注册

官员:能源局官员出事都是审批权惹祸 迟早还有人出事


来源:新华网

一名官员对本报记者分析说,能源局的官员出事都是审批权惹的祸,审批权滋生出很多寻租机会,在其中的官员还不自知。

原标题:能源局4官员被查:审批权惹的祸

5月28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确认被免去副局长、党组成员职务。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宣布对许永盛、新能源司司长王骏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此前,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郝卫平、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亦被立案调查。一周内,能源局4名官员确认被调查,外界惊呼能源反腐潮再来袭。

在这个背景下,能源局官员比起以往更加谨慎。外界联系几乎被“屏蔽”,或者寥寥几句直言不方便评论。同时,能源局内部加强了反腐的工作部署,甚至临时借调人员写反腐材料。

“电监会就没事”

一周内4名官员被立案侦查后,能源局彻底陷入了沉默。工作人员对外皆不作回应,一般都回复说,这个时间不好发表言论,甚至连业务问题都不讨论了。

5月7日,能源局网站还专门发布消息,宣布印发《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

这个《实施办法》部署了反腐5个方面的重要任务,强调纪检监察组织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全面履行监督职责。

之后,官员接连出事被查。两次官员出事消息确认前后,能源局都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并提醒其他人注意。

在官员接连出事后,能源局内部紧张起来。《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有央企工作人员被借调到能源局,主要工作就是写反腐倡廉的材料。

能源局在2012年底,原局长刘铁男被举报后,即专设纪检组,戴晓曙担任组长。2013年4月能源局重组后,戴晓曙继续任能源局纪检组长、党组成员。

目前被查的4名国家能源局官员,涉及到核电、新能源、煤炭等部门。

一名官员对本报记者分析说,能源局的官员出事都是审批权惹的祸,审批权滋生出很多寻租机会,在其中的官员还不自知,如果继续把着审批权,迟早还有人会出事。

当然,能源局重组后已经下放和取消了一批审批权,并列出了还在手上的审批权。与原能源局官员出事相比,原电监会的官员都无事。上述人士称,电监会没有审批权,因而没有“惹祸”上身。

“空缺”多已填补

上述被调查官员的“空缺”多数被填补。

核电司司长由原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刘宝华司长接任,原电力司司长蒋晓华调任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刘宝华和蒋晓华均是原国家电监会官员。

刘宝华是原国家电监会市场监管部主任。2013年,电监会与国家能源局重组,新设市场监管司,刘宝华任司长。蒋晓华是原电监会办公厅主任,能源局重组后,出任电力司司长,原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许永盛在能源局重组前后升任能源局副局长。

人员变动后,市场监管司和电力司司长的空缺,也已有官员接手。原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韩水接任电力司司长,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由华中监管局局长黄学农接任。此次人事变动的接任者均出自原电监会系统。

本报记者多方求证,无法核实到煤炭司副司长的接任者。至此,在国家能源局重组1年多后,电监会系统出身的人员掌管除综合司、油气司和煤炭司之外的部门。(据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