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政策落实督察将引入第三方评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新设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必须有法律法规规定。

原标题:国务院:政策落实督察将引入第三方评估

针对政策落实进展缓慢查找原因,打通抓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企业减负

公开所有涉企收费清单

会议认为,要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看住向企业乱伸的手。会议确定:一是正税清费。取消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务或体现一般性管理职能的收费项目。把暂免小微企业管理类、登记类、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改为长期措施。

二是建立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所有收费纳入清单,对外公开,接受监督。清单外的一律不得收费,清单内的逐步减少数量。

三是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需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实行目录管理。严格规范行业协会、中介组织收费。

四是新设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必须有法律法规规定。

政策督察

政策落实不力严肃问责

会议决定,对国务院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察。重点针对落实进展缓慢的,查找原因、提出对策,打通抓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消除影响政策落地的体制机制障碍。目前已建立了权力清单制度,不允许为官乱为,也要明确和强化责任,克服“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为官不为和“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敷衍了事。

会议要求,这次督察,既有各级政府的自查与实地检查、又要引入第三方评估和社会评价,既督地方、也督部门。国务院将派出督察组,对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

现场

李克强:官员敷衍了事就是尸位素餐

“一些政府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说得难听点儿,这不就是尸位素餐吗?”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说。

政策落实

庸政、懒政同样是腐败

昨日,李克强总理使用的高频词是“抓落实”。

“我在基层调研时注意到,有些地方确实出现了‘为官不为’的现象,一些政府官员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甚至‘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在讨论对国务院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察时,李克强加重语气说,“说得难听点儿,这不就是尸位素餐吗?这样的庸政、懒政同样是腐败,是对国家和人民的极大不负责!”

李克强说,去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市场反应是好的,但确实存在落实不到位等现象,使得一些好政策没能取得预期效果。国务院开会“议”了事,“决”了策,但如果没有“行”,就没有“效”。

他强调,下一步国务院要开展全面督察。“督察要坚决避免‘雨过地皮湿’,决不能走过场!”李克强说。

就在一周前的常务会上,李克强也强调“抓落实”。

“在座的各部委,国务院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了没有?你们各自的责任履行了没有?”当时,总理的语气异常严厉,“各位,你们要‘守土有责’啊!”

政府审批

有些中介在吃“行政饭”

研究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时,李克强指出,这不仅有助于改善营商环境,也是规范政府权力的重要举措。他要求有关部门与已公开的“权力清单”配合起来,建立“收费目录清单”,让企业对该交的费用一目了然。

“我们企业对市场的预期把握不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市场不透明。”李克强说,“对于法律法规之外的不合理收费项目,首先要‘晾晒’出来,接受监督。”

李克强特别强调要对中介服务加强管理。他说,一些中介服务是纯市场行为,与政府无关,对于这些服务企业,要放开市场和价格管理。但还有一些中介服务组织,“和政府一些部门绑在了一起”,对此,要坚决“切割干净”。

“有些地方,在前置审批前需要通过中介服务机构来办理,不通过中介交钱,审批就批不下来。而这些中介服务机构,说白了就是吃‘行政饭’!”李克强挥动着拳头说。

他强调,对不合理的收费行为坚决予以曝光,对利用行政资源开展中介服务的各类组织,要坚决取缔。李克强说:“文件既然发出来了,就要一路追到基层,让它落地生根。”(傅旭)

[责任编辑:PN042]

标签:李克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