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记者深入乌亲俄武装指挥所:抗争只为入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顿涅茨克5月31日电 题:攻机场受挫谋后动盼“入俄”生活变好——中新社记者历险直击民间武装指挥所 中新社记者王修君 31日上午,顿涅茨克全城下雨。

中新社顿涅茨克5月31日电 题:攻机场受挫谋后动盼“入俄”生活变好——中新社记者历险直击民间武装指挥所

中新社记者王修君

31日上午,顿涅茨克全城下雨。当日乌克兰官方证实,清晨“恐怖分子”再次对顿涅茨克国际机场展开攻击。当地时间当日上午9时,中新社记者赶往机场附近时,交火刚刚结束不久。记者看到,在距离机场约一公里处,街垒封锁了前往机场的道路。几名民间武装人员躲在街垒后面,远处有数名武装人员在快速地跑动。

记者在现场刚开始拍照,立即被附近民间武装人员发现。一名民间武装人员随即抢走了记者手中相机,并用透明胶带将记者反绑双手带入该处民间武装人员设立的临时指挥所内。记者看到,该指挥所大约有7、8平米,出口处靠向机场一侧有沙袋垒成的工事保护。指挥所内有10人左右,其中有几个人在讨论局势,另有几名持AK自动步枪的武装人员在警戒。期间不时有头戴面罩的武装人员匆忙出入,现场一片忙乱。一份民间武装人员印刷的《新俄罗斯报》掉在地中央,没有人去捡。

随后一名“指挥官”告诉记者,此前“有媒体对民间武装人员报道不实”,所以从现在起“不准媒体靠近这里”。目前只是对记者采取“临时措施”,等局势平静后即可离开。随后该名“指挥官”“借用”记者带长焦镜头的相机,观察机场方向动静。

指挥所内一名蒙面武装人员负责看管记者。记者与他攀谈时得知,民间武装人员当天没有拿下机场。但该名武装人员表示,“今天双方没有分出胜负”,“我们还会继续进攻”。

随后,这名武装人员告诉记者,他选择“当兵”的理由是为了往后“生活更好”。他称自己以前是名货车司机。但后来乌克兰经济不景气,“汽油价格大涨,运输赚不到钱,什么也买不起”。“等我们的共和国(民间武装人员建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加入俄罗斯后,日子肯定会好起来”。

另有一名中年武装人员表示,“入俄”后退休金肯定会提高不少,就像“克里米亚那样”。

进入指挥所大约40分钟后,另一名民间武装人员割开记者手上胶带、归还了已被删除照片的相机并示意记者可以离开。

记者离开时看到,指挥所门口多了两名被反绑双手的乌克兰男子。他们身穿军绿色T恤,坐在雨中。一名武装人员说,这两人是在附近抓到的“骚乱分子”。

当日中午时分,乌克兰军方“反恐行动”媒体负责人德米特拉施科夫斯基(Dmitrashkovski)宣布,乌军“反恐行动”再获胜利。民间武装人员于当地时间当日清晨5时和7时对驻守机场的乌克兰政府军发动了两次攻击,但“两次攻击均被守军击退,乌克兰军队没有损失”。

乌克兰政府军自25日总统选举结束后宣布恢复在东部的“反恐行动”。尽管随后不时有民间武装人员“遭受重创”的消息,但记者在顿涅茨克城内看到,该市除了机场以外的地方,整个市区基本仍处于民间武装人员的控制之下。他们行动自由,似乎并没有受到近期“失败”的影响。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