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内被查省部级官员增至10人 多名校长涉嫌腐败


来源:人民网

在刚刚过去的5月,又有两名省部级官员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至此,今年被查的省部级官员已增至10人。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栖伟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

原标题:今年被查省部级官员增至10人多名校长涉嫌腐败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贾玥)在刚刚过去的5月,又有两名省部级官员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至此,今年被查的省部级官员已增至10人。

此外,5月29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因涉嫌受贿罪,在北京一中院受审。王素毅也是十八大后被查的省部级官员中,第一个走向法庭接受审判的官员。其被控受贿金额高达1073万元。本案将择期宣判。

今年被查省部级官员增至10人

今年第九、十位被查省部级官员在5月产生,分别是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栖伟及湖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阳宝华。

5月3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栖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谭栖伟是十八大后,重庆市首位被查的省部级官员。3天后,中组部证实其职务被免。

现年60岁的谭栖伟,在四川及重庆工作40余年。2006年3月至2013年1月,谭栖伟担任重庆市副市长,期间还兼任重庆市委移民工委书记。根据公开资料,谭栖伟任重庆市副市长期间,分管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三峡库区水环境保护等工作。

在正式退休将近一年之时,66岁的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被曝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有媒体统计,十八大后已有4名退休官员被查,另三人为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郭永祥、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和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

阳宝华还是继童名谦之后,十八大以来湖南第二位被查的省政协副主席。

又有两名省部级官员被移送司法

5月,还有两名省部级官员被中纪委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中纪委官网5月8日发布消息,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廖少华一案于2013年10月28日曝光,历时半年多时间中纪委公布了调查结论:经查,廖少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滥用职权造成国家财政资金重大损失。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安众也在本月被“双开”。经查,陈安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贿赂;收受礼金;道德败坏,腐化堕落。最高检以涉嫌受贿罪对其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本网记者统计,在2013年被中纪委调查的15名省部级官员中,只有蒋洁敏李东生、杨刚和李崇禧4人尚处在调查之中。加上2012年底被查、2014年4月被“双开”的李春城,十八大后已有12名省部级官员被移送司法。

多起教育系统反腐案件被曝光

5月也有多起教育系统反腐案件被曝光。涉案院校负责人或正在接受调查,或已被纪检部门移交司法。

5月6日,湖南省纪委对中南大学原副校长胡铁辉涉嫌违纪问题立案调查。胡铁辉现年63岁,历任湖南医科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湖南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等职。从2000年4月起担任中南大学副校长,任职时间长达11年。

5月9日,中纪委网站消息,东华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庆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60后”刘庆成1996年获得博士学位,其后从事专业领域博士后研究工作。2002年12月16日任东华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学校行政工作。2004年5月任校长、党委副书记。

同在5月,辽宁省纪委公布了对辽宁医学院党委原书记张立洲、原副院长梁宇恒、原副院长罗俊生、辽宁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原院长王志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调查结论:4人在辽宁医学院任职期间,分别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巨额贿赂,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一些问题已涉嫌犯罪。

对教育系统腐败案件的曝光还没有结束。5月23日,据四川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四川省纪委对四川护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鲁平进行了立案调查。经查,赵鲁平的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其中部分问题已涉嫌犯罪。省纪委已将赵鲁平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中纪委反腐大刀挥向自身

值得注意的是,5月有两名中纪委官员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习惯于监督别人的中纪委,正在用实际行动证明其自身也处于制度的监管之下,“反腐面前没有特权”。

5月9日,据中纪委网站消息,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第四纪检监察室主要联系金融口的单位等。魏健还曾担任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主要联系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中国工商银行等26家机构。

仅过了10天,5月19日,中纪委网站又发布消息,中纪委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据媒体披露,曹立新此前任职于中纪委第六监察室。第六纪检监察室负责监督检查联系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省级领导班子及中管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章以及其他党内法规等情况。

包括魏健和曹立新在内,今年以来已有4名在中纪委有任职经历的官员被查。2月27日,山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涉案被曝光。公开简历显示,金道铭在1993年至2002年期间曾担中央纪委监察综合室副主任兼外事办主任等职。4月12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申维辰被查。申维辰是十八届中纪委委员。

有评论指出,纪委一系列清理门户的动作,正是想通过个案上的推进和制度上的改革寻找到一个突破口,找到一个制度之“解”,让公众相信纪委有自我净化的能力,不会纵容系统内的腐败官员。

[责任编辑:PN032]

标签:省部级 中纪委 涉嫌犯罪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