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冠中:哈格尔讲话充满恐吓 过分程度超出想象


来源:凤凰卫视

王冠中:刚才,美国的国防部长哈格尔先生做了一个非常过分的讲话,他的过分程度超出了中方的想象,所以他迫使中方要做出回应。刚才这次大会是这次香格里拉对话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哈格尔部长在这样一个大庭广众的场合

王冠中:刚才,美国的国防部长哈格尔先生做了一个非常过分的讲话,他的过分程度超出了中方的想象,所以他迫使中方要做出回应。刚才这次大会是这次香格里拉对话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哈格尔部长在这样一个大庭广众的场合,用他的讲话的主要篇幅,以非常坦率的方式和语言,公开点名的、无端的指责中国,这些指责完全都是毫无根据、毫无道理。我们中国有一句俗语,“来而不往非礼也”,那么既然哈格尔部长以如此坦率的态度无端指责中国,那么我要以同等坦率的态度对他这个讲话谈一谈看法。

第一,我认为哈格尔部长这个讲话是一篇充满着霸权主义味道的讲话;第二,哈格尔部长这个讲话,是一篇充满着威胁和恐吓语言的讲话;第三,哈格尔部长这个讲话,是一篇充满着鼓动、怂恿亚太地区不安定因素起来闹事、挑事的言辞的讲话;第四,哈格尔部长这篇讲话,是一篇充满着非建设性态度的讲话。

从哈格尔部长这篇讲话,我联想到昨天晚宴上日本首相安倍先生的讲话,我就感到他们是一唱一和的。从安倍先生的讲话到哈格尔部长的讲话,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个问题,究竟是谁在主动的挑起事端,挑起争议,挑起冲突。中国在事关中国的主权、领土和海域划分问题上,这么多年来从未有过一次主动的挑起事端,都是在有关方面带头挑事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不得不采取应对的措施。

这是有事实在那里存在着,是谁也否认不了。那么我们可以看,在这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正是日本和美国主动挑起争论、挑起纷争。昨天晚上,安倍先生的讲话是不点名的含沙射影的无端的指责中国,今天上午,哈格尔部长的讲话是公开点名的、无端的指责中国,那么这也迫使我不得不做出回音,不得不说出我的看法。哈格尔部长在他的讲话中也提到了美中之间要共同构建新型的大国关系,构建中美之间新型大国关系是中国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的总统奥巴马在会见中提出来的,得到了奥巴马总统的积极的回应。

在去年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和战略安全对话上得到了最后的确认,那么与此相适应的,中国的习近平主席也提出来要构建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相适应的新型的军事关系。那么这样一个提议,也是在去年7月份进行的中美两国国防部之间的防务磋商最后得到了确认,是通过纪要的磋商成果的形式得到了确认。那么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与此相适应的新型军事关系,是给中美关系的发展确立了新的目标和方向,给中美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但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新型军事关系需要的是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以建设性的态度相向而行,这是中国的希望,而自从习近平主席提出这样一个建议和倡议以后,中国包括中国军方一直是努力朝着这个方向来做的。

可是,今天哈格尔先生的讲话,我认为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和相应的新型的军事关系实在是不具有建设性。但是我认为,中美之间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是大势所趋,中国要发展就要和美国搞好关系,美国要发展也要和中国搞好关系,这是历史趋势,这是历史潮流,不以任何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在这个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过程中,一定会充满着磨擦、分歧、争论,甚至冲突。但我认为这都是在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必然会出现的现象。中国和美国作为两个非常重要的在世界上的大国,在相互关系上存在着矛盾、分歧、争论甚至冲突,我认为都不奇怪,关键在于中美双方都要正视这种矛盾分歧。首先中美之间包括两军之间,要扩大自己的共同利益,努力的寻找双方利益的会合点。

第二,要管控并且努力的缩小双方的分歧和矛盾。第三,要及时的消除误解和误判,有些事情不是矛盾和分歧就是误解和误判造成的。那么中国正是本着这样一个三点,三个方面去进行努力的。今天哈格尔先生的讲话,无助于中美之间消除分歧,所以我认为中美之间在这次香会上,在其他场合和许多问题上发生分歧和争论并不可怕,也不奇怪,那么美方把它对中国的指责公开的、坦率的讲出来,中国把对美方的批评也坦率的、公开的讲出来,我倒认为这具有建设性。大家可以公开的、平等的讨论,我相信在很多表面上看有分歧的问题上,将来会获得一致。

最后我说一句话,我还是对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和与之相适应的新型军事关系充满信心,这个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不论是在这次香会的场合上还是在其它一系列的国际的多种场合上,包括美日之间的双边场合,美国和日本不断的强调两国的军事同盟关系,他们共同的认定,他们的军事同盟关系是亚太安全的基石。那么在美日同盟之外的广大的亚太,采取不结盟的国家做何感想呢?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各方面认真研究的问题,军事同盟这是20世纪以前的历史的陈迹和遗留物,本不应该再带入21世纪,特别不应该带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军事同盟政策这是旧的国际关系理论,国际政治的产物,现在它不仅无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和安全,而且它会妨碍地区的和世界的和平。

那么对于美日之间的军事同盟,特别是他们不断的加强这样的同盟,当然亚太其它国家会非常关注和关切,因为它必定要影响到其它国家的安全利益,同样中国对美日坚持军事同盟,并且不断的巩固和加强这样一个军事同盟,当然严重的关切。那么中国军事力量的建设,目的就是保卫中国的和平发展,保卫中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那么当然我们会不断的分析、研判我们周边的安全形势的变化,做好自己的准备。

安倍先生到处宣扬和提出的所谓的日本的积极和平主义,这实质上是安倍主义,请大家注意。我认为所谓的积极和平主义,关键我们要注意它的积极两个字,不管安倍用什么语言来包装和修饰它这个积极两个字,它的实质是什么呢?实质就是他认为二次大战以后,日本遵循战后的和平宪法,走和平道路这样一个思想体系和政治指导方针是过时了,是消极的,他现在提出积极的和平主义,就是要修改日本的和平宪法。突破这个和平宪法,政治上向右的方面走,军事上向军国主义道路走,他现在已经修改了武器出口三原则,现在又在紧锣密鼓的修改集体防卫规定。安倍政府用了很多的语言来修饰他改变武器出口三原则,来包装他对这个集体防卫体制的变化,来进行宣传。不管他用什么语言,我们要看他的实质就是要修改日本战后的和平宪法的一些主要规定。

日本战后的和平宪法,规定了日本没有交战权,日本无权建设正规军队,只能实行专属防卫。安倍的一系列动作都是为了修改这三条,改变这三条,所以日本安倍政府这个动向,亚洲和整个亚太地区的人民都要提高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次大战期间,侵略了亚洲,包括太平洋地区其它总共有30个国家之多,那么这个遭受日本侵略过的30个国家,今天我想要擦亮眼睛,保持清醒的头脑。  

[责任编辑:PN045]

王冠中斥责哈格尔讲话:充满威胁恐吓语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31/55d95e54-d4a2-455b-835e-ea1b504ceee2.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