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1期:快餐厅里活活打死人,谁之奇耻大辱?

据报道,有网友爆料:28日晚9点,招远公安局对面的麦当劳餐厅,5人找一女子要手机号被拒后将其打死。@招远市公安局:张某等6人与吴某发生口角后对其进行殴打,致吴某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张某等6人

据报道,有网友爆料:28日晚9点,招远公安局对面的麦当劳餐厅,5人找一女子要手机号被拒后将其打死。@招远市公安局:张某等6人与吴某发生口角后对其进行殴打,致吴某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张某等6人已抓捕到案。

看过视频,简直无法用言辞形容内心的悲愤!打人者那残暴的嚣张、病态的疯狂,久难挥去,哪怕各地已经开启“烧烤模式”,灼热的空气中仍让人不寒而栗。而死者被殴打时的惨叫,以及倒在血泊中的最后画面,已让人出其愤怒,所谓的活活打死就是这个样子吧?!

据知情者称,“死者是一个七岁男孩的妈,一个家里公认的好媳妇,好妻子,她今年三十几岁。”朗朗乾坤,良民如此遭遇,暴徒如此残虐,不能不令人惶恐而痛楚。有句话说得好,“凡枉杀一人的,如杀众人。”暴徒殴打的是一名无辜女子,也是殴打正义和法律。

由于信息不充分,尚无法确认所谓的“发生口角”究竟是何原因,有网友称,“凶手6人开卡宴,与受害人互不相识。凶手去跟女孩要电话‘我们挺有缘的,你把电话给我。’女孩没给惹怒暴徒,把她按地上踢头,用钢棍爆头把钢棍打断,期间女孩发出声声惨叫直到被活活打死警察到了暴徒都没停手”。如果此说属实,这暴徒也太蛮不讲理了!和魔鬼何异?

这起悲剧或可避免,起码该女子不会死于非命。如果围观者奋勇劝解——从视频提供的内容看,当时麦当劳快餐店里有不少人;如果警察反应更迅速一些——有消息称,派出所就与麦当劳隔一条街。事情也许就不是这个样子。有时,正义者的一声断喝,警察的脚步再急切一些,就能挽救一条生命,可惜这起事件中,这样的场景未出现!

也许对围观的懦夫不该过于指责,因为打人者叫嚣“谁拦打谁”。一定程度上,应该感谢拍摄视频的人,正是他(她)保留了证据,激活了大家的正义感。但不能否认,许多时候我们过于胆怯了,而这正是当今社会病态的一个缩影,面对邪恶,有的人即便迸发出勇气也不得不选择退却。食客可以退却,麦当劳的工作人员不能退却,警察不能退却!试问,警察为何过去得那么慢?再问,为何警察过去了暴徒仍敢殴打?

从警方发布的信息可知,“张某等六人在招远市麦当劳快餐店内与同在该店就餐的吴某发生口角,张某等六人对吴某进行殴打,致吴某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招远市局接警后,立即组织警力赶到现场”。这种表述引发了网友的强烈质疑。其一,调戏良家妇女岂能说成发生口角!其二,被殴女子当场死亡,岂可说成抢救无效?其三,警察姗姗来迟,岂可说成立即赶到现场?

此外,从视频中打人者口中所谓的“恶魔”“永世不得超生”等言辞,可知打人者的身份似乎复杂,有网友推测可能是邪教组织成员。这当然是猜测。不管什么身份,殴人致死难逃法律惩处。

真相尚待还原,调查必须彻底!警察如果存在失职,必须被问责;而对于打人致死的暴徒,必须依法严惩。这类暴徒,凶残较之暴恐分子有过之而无不及,所带来的恶劣影响及对大众心理的冲击也极其严重,这样的暴徒难道不也是暴恐分子吗?如果正义得不到伸张,公众就会产生强烈的不公平感和被剥夺感,对法律的信仰、对秩序的信守就会大打折扣。快餐厅里活活打死人,谁之奇耻大辱?答案并不难找到!

作者

王石川

王石川

凤凰评论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

关键词

暴徒 餐厅 麦当劳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下一篇

第150期:“大一中架构下的两岸分治政府”可行吗?

为什么横跨蓝绿的七个重量级政治人物和学者的提议会遭各方不待见?现在是探索解决两岸政治分歧的最好时机吗?施明德等人的提议自然可以视为“阶段性定位”。只不过这个提议吃力不讨好,无法被各方所接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