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都发现秦汉画像砖:西王母、羽人、天门同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元昭化古城边发现一座秦汉古墓群,目前共清理出73座墓葬。

证明

秦汉时昭化古城就成川北中心

据史料记载,昭化古城已有4000多年历史,古称葭萌。秦灭蜀后,便在昭化古城不远处建立葭萌城,有称“巴蜀第一县”之称。昭化古城众多的历史文化中,尤以三国文化著称于世。

历史上有“蜀汉兴于昭化,亡于剑门”之说,三国时期,刘备曾在此操练兵马,屯积粮草,创建了蜀汉政权的根据地。据《三国志·先主传》载:“先主北到葭萌,未即讨鲁,厚树恩德,以收众心”。建安十七年(公元212年),刘备到葭萌以后,察看地势,果然如张松所献地图,“此城两江汇合,绕城东去;金牛古道,穿城而过;剑门雄关,巍峨傍立;桔柏古渡,扼江拒守”,故而,昭化古城也是三国文化重要发祥地。

考古人员认为,该批墓葬的出土,可以证明昭化古城在西汉或许已经非常繁荣。从出土器物的规格、形制来看,部分墓主或许是有一定官职和地位之人,而这或许也证明作为连接关中平原和成都平原的一个点,昭化古城早从秦汉时开始,就已渐渐成为川北中心。

规划

确认墓地范围纳入文物保护点名单

专家们纷纷表示,此次发现为川北乃至四川地区战国秦汉墓地以及相关社会历史研究提供了全新的参考资料,为墓地所在地的人文历史背景等增加了新的既丰富又重要的材料。

针对昭化大坪子墓地的保护,专家们建议,尽快确认墓地坟墓范围,纳入文物保护点名单,并积极申报市县级、省级和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位。条件许可情况下,对墓地实行原址保护,如不能,则必须对墓地范围内墓葬进行全部抢救性发掘保护。(记者毛逸摄影华小峰

[责任编辑:杨云]

标签:昭化 画像砖 西王母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