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翻译家林纾教子:为人子要体贴亲心 不可闲散过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他希望林璐能自立为好学生,切不可逐荒嬉之同伴闲散过日。

核心提示林纾有忠告:“应自思是有责任之人,尤须努力为善且专心向学,以慰父母之心”。

林纾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佚名,原题为《翻译家林纾教子:为人子要体贴亲心 不可闲散过日》

清末民初文学家、翻译家林纾生有五男四女,其子林璐(字叔遇)生性活泼,调皮贪玩,林纾不得不为之煞费苦心。

民初,林璐曾相继在天津德华中学堂、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初级部就读。林纾在《畏庐老人训子书》(《林畏庐示子书》)中言辞殷殷,如:“凡为人子,要体贴亲心,先要保养身体,次则勤力学问,此便是孝。”《畏庐老人训子书》多达数十篇,篇篇饱蘸林纾舐犊惓惓深情。

林纾时年已六旬,仍笔墨不辍,百般劳瘁,添贴家用,加之夫人节俭过日,家累尚轻。林纾本应宽心,怎奈林璐年幼不谙世事,不求上进,夜不归宿,违反校规,“几为天津学堂革退”。他殷切希望林璐能自立为好学生,每日切不可逐荒嬉之同伴闲散过日。

林纾有忠告:“应自思是有责任之人,尤须努力为善且专心向学,以慰父母之心”。有直言不讳:“唯心浮意粗,学问不肯究心,亦不肯温熟”。有不厌其烦:“切勿懒惰荒唐,负此韶光”,“若不勤勉学问,将来何以自立”?也有勖勉有加:“凡物不可贪,惟学问一道,不厌食字;凡事不必争,惟学问一道,必要‘争’字”。林纾循循善诱:“今但埋头读书,能够毕业,一生自有吃着之地,然后徐徐从阅历上用功,便成妥人矣”。

林纾为人之父的期许溢于言表。他对林璐的谆谆告诫还有很多,对今人也颇有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杨云]

标签:翻译家 教子 林纾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