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图画时报》中的林徽因:戏装照光彩照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其中一张是林徽因的戏装照片,正值青春年华,光彩照人。

核心提示:1925年9月20日,上海《图画时报》第268号出刊,头版人物是20岁左右的林徽因。一张是林的家居照片,一张是戏装照片,正值青春年华,光彩照人。

《图画时报》中的林徽因:戏装照光彩照人(图)

林徽因签名照片,1928年《图画时报》刊载。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佚名,原题为《《图画时报》中的林徽因:戏装照光彩照人》

1925年9月20日,上海《图画时报》第268号出刊,头版人物是20岁左右的林徽因。一张是林的家居照片,一张是戏装照片,正值青春年华,光彩照人。

照片加有附注:

林徽音女士为林长民先生之女公子,明慧妙丽,誉满京国。精通中英文,富美术思想。平居无事,辄喜讲求家庭布置之方。小至一花一木之微,亦复使之点缀有致。前在北京,曾就培华女校习英文音乐各科。民九远航间,留学英京,入圣瑁丽学院。逾年内渡,转学北美,专习建筑图案,尤注意于戏台构置。首往纽约省之漪瑟城,入康宾山大学,继往飞飞城,入宾省大学。诚以欧美诸邦专才辈出,剧场建筑不独以工程坚固,陈设华丽见称。举凡美术兴趣、历史观感,随处流露,无往不足引人入胜,以视我国剧场,洵有天渊之别,不可同日语也。将来女士学成归来,必可以贡献于国人者。

显然,这并不是即时拍摄的新闻照片,而应是一年前的旧照了。据林徽因生平考察,1924年6月,林徽因和梁启超长子梁思成同时赴美攻读建筑学。直到1928年8月,已与梁思成完婚并在欧洲度完蜜月之后,方才回国。《图画时报》第268号的出刊时间,恰在林出国后一年多的时间段里,此时,是不可能拍摄得到林的家居照片的。刊载的家居照片,应为林1924年6月赴美留学之前所摄。那么,另外一张戏装照片又摄于何时呢?

一年前的旧照上了头版

这张戏装照片的拍摄时间,应当比较明确,时为1924年5月8日。据所附图注称,“女士于戏曲一门,亦有研究。每饰曲中人物,惟妙惟肖。描摹适当,具有天才。左图为女士饰印度文豪所著戏曲中之一角色……”实际上,林徽因所扮演的剧中角色为齐德拉公主,剧本正是印度诗人泰戈尔所著《齐德拉》。

原来,1924年5月8日,是泰戈尔的64岁寿辰,正值其访华期间,北京文化圈遂筹备为他举办祝寿会。祝寿会的压轴戏,是观看新月社同仁用英语演出泰戈尔的剧作《齐德拉》。《齐德拉》取材于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讲述一段古印度的爱情故事。剧中,林徽因饰公主齐德拉,张歆海饰王子阿顺那,徐志摩饰爱神玛达那,林长民饰春神伐森塔,梁思成担任舞台布景设计。《图画时报》上刊布的照片,应为此时所摄。

一份上海的时尚画报,将关注焦点放在北平,且将北平女性作为头版人物,实为不易。一方面是坐守摩登上海,本就是时尚前沿,何须向北搜寻;另一方面毕竟南北间隔千里,采访编辑的难度与成本也会相应增加。但林徽因是个例外,《图画时报》愿意为之破例,即便未能采用到最新的即时拍摄的新闻照片,也不妨将一年前的旧存照给印上了头版。这与林的“誉满京国”当然有关,也与这份画报的宗旨有关。

[责任编辑:杨云]

标签:林徽因 图画时报 戏装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