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农村留守男孩的“六一”:没有想过要过节(图)


来源:齐鲁网

00
六一儿童节是个属于孩子们的节日,提到过节可能大多数人想到的都是鲜花气球与一张张的笑脸。但是有这么一群孩子,小小年纪父亲便因种种原因不在身边,在他们身上除了孩童的稚气,还能隐约看到男人的担当。齐鲁网记者 林月梅/文 扈枫/摄
六一儿童节是个属于孩子们的节日,提到过节可能大多数人想到的都是鲜花气球与一张张的笑脸。但是有这[详细]

记者在课堂上看到马大珂的时候,他正在聚精会神地上课,虎头虎脑的他与其他同学唯一的不同,就是35℃的高温下他还穿了一件厚外套,一看就是没人管的孩子。

原标题:山东农村留守男孩的“六一”:没有想过要过节

[提要]六一儿童节临近,大多数孩子在收礼物收到“手软”,纠结于让爸爸送奥特曼还是让爷爷给买变形金刚的时候,在距离济南不足百公里的郊县农村,却有一些孩子没有礼物,甚至没有六一节之说。

齐鲁网5月29日讯(记者扈枫 林月梅)六一儿童节临近,大多数孩子在收礼物收到“手软”,纠结于让爸爸送奥特曼还是让爷爷给买变形金刚的时候,在距离济南不足百公里的郊县农村,却有一些孩子没有礼物,甚至没有六一节之说。这些品学兼优的孩子无一例外地生活在父爱缺失的家庭,他们的父亲或在外打工常年不回家,父子之间基本零交流;或自小失去父亲,从未体会过父爱的滋味;或父亲离家杳无音信,儿子企盼父亲回……

即便是生活在残缺的家庭,但这些孩子比其他同龄的小伙伴经历了生活的历练,他们懂事、坚韧,过早地分担了家庭的责任,也更明白读书对于他们的意义。(点击留言为他们加油)

出镜人物:马大珂年龄:14岁,小学六年级

没有蚊帐蚊子咬的时候就忍着

记者在课堂上看到马大珂的时候,他正在聚精会神地上课,虎头虎脑的他与其他同学唯一的不同,就是35℃的高温下他还穿了一件厚外套,一看就是没人管的孩子。

在他很小的时候,父母便离婚了,母亲从此没回来看过他,而父亲为了生计开始外出打工,年幼的他便跟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据马大珂回忆,父亲已经三年多没回来过了,也从不和家里联系,至于父亲为什么不回来,现在身在何处,他一无所知。

跟随他回到家,记者看到的是他九十多岁的爷爷和八十多岁的奶奶,爷爷耳朵不好几乎听不到别人说话,奶奶精神方面有问题,时不时地还会到处乱跑。家里的几间房子门窗破碎,几乎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家电,衣物杂乱地堆砌在床上,桌子上布满灰尘。

马大珂说,早上起床,他要先做饭,自己吃饱给爷爷奶奶留出饭再去上学,下午放学回家也要做饭,炒鸡蛋、熬粥都难不倒这个小小少年,洗衣服更是不在话下,边说着他就在灶台边忙活了起来。

说起吃的,他说最爱的就是吃鸡肉,不过一年也就能吃两次,都是姑姑过来他才能改善一下生活。

马大珂和爷爷奶奶三口人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爷爷奶奶每个月不足300元的养老金。他从没有零花钱,从不吃零食,也几乎没买过新衣服。

“看到别人吃零食,你馋吗?”记者问。

“也馋,但是没有就不吃呗。”马大珂回答。

大多数时候,马大珂脸上都是没有笑容的,回答任何问题都很淡定,像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对于贫穷、对于困难、对于缺失的爱,他已经坦然接受了。

当聊到学习的时候,他脸上有了笑容,他说,他最喜欢的是信息课,因为可以接触到电脑,他也喜欢玩电脑游戏,但只在同学家玩过。在他家里,记者只看到一台14寸的小黑白电视,已经坏了。

在如此家庭环境下,马大珂并没有放弃努力学习,他希望上大学,希望大学毕业找到工作挣钱,挣到钱后我想先把家里拾掇拾掇,这个13岁的孩子说。

记者离开时看到,马大珂的床已经快塌了,床上只有一条破被子,春夏秋冬他都盖这个。床上没有蚊帐,夏天已经到了,蚊子很多。蚊子咬的时候,他说他就忍着。

对于父亲,马大珂并无责怪的意思,他相信父亲挣够钱就会回来。

出镜人物:张勇年龄:11岁小学四年级

六一儿童节就和平时一样过

张勇和同龄的孩子看起来并没有太大的不同,但和她聊起天来,就会发现这个小学四年级的孩子,比起其他同龄的孩子来更加懂事,略显成熟。

当他说起自己没有任何印象的父亲时,他也是表情淡定。张勇5个月时父亲因车祸去世,他从小和母亲、姐姐相依为命,至今没有一张全家福。

也许是从小在父爱缺失的环境中长大,张勇在日常的生活中像是家里小小的男子汉,烧水刷碗等家务活他都会主动去做,农忙的时候,他会跟着母亲下地,帮忙种小麦种玉米。

他从不要零花钱,从不看动画片,周一到周五住校,日常生活自己打理,他说自己习惯了这种独立的生活。

提及即将到来的儿童节,虽然期待能有礼物,但张勇依旧是淡淡地说:“就和平时一样过呗。”

出镜人物:代寒冰年龄:11岁小学四年级

父亲买过的唯一礼物是一块玩具手表

代寒冰是一个白皙、清秀的男孩,有着大大的眼睛和长长的睫毛。记者见到他的时候,恰巧他的胳膊受伤了,找块纱布用胶带缠上就当包扎了。

自三岁代寒冰的父母离婚后,他就跟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如今两位老人已近七十。父亲离婚后再次组建了家庭,且常年在潍坊昌乐打工,对于母亲,他已经没有印象了。

虽然年纪不大,但他十分懂事,尤其知道心疼爷爷奶奶,放学回家都会帮忙扫扫地、刷刷碗,干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儿。

代寒冰说,父亲平时不太管自己,也几乎不打电话过问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自己在放假的时候,偶尔会到父亲的“新家”住几天,而大多数时候,他是和两位老人一起生活。

老人能做到的,无非就是能让孩子吃饱穿暖,知识的匮乏让他们没办法辅导孩子的学习,也不知道关注孩子的心理问题。

说到父亲,代寒冰到自己的卧室拿出了一张父亲的照片,那还是父亲年轻时候的单人照,他一直放在自己卧室,连奶奶都不知道,而他没有一张和父亲的合影。

记者注意到代寒冰的手腕上戴了一块玩具手表,他告诉记者,这是去年爸爸送给自己的,他十分珍爱,一直戴着。

临走的时候,代寒冰偷偷告诉记者,其实他平时也挺想爸爸的。

编后:毫无疑问,父爱是孩子在成长过程当中不可或缺的一个角色,而在记者的采访中,大多数的父亲或忙于生计或有各种各样的苦衷,唯一相同的是,他们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该扮演什么角色。时下农村青壮年多数出去打工,孩子早早地成为留守儿童,没有人辅导学习,更没有人关注心理,他们自卑、封闭、早熟,对于现状,他们麻木地接受,对于未来,他们茫然地憧憬……

相关专题:2014六一儿童节  

[责任编辑:PN029]

标签:爷爷 奶奶 爸爸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