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联秘密核潜艇基地因何暴露?面包和炸鱼泄露信息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赴克里米亚特派记者 邱永峥】《环球时报》记者本月19日抵达巴拉克拉瓦时,所看到的是一个发霉混凝土墙构成的山体洞库入口,偶尔发现一些扭曲的金属部件从墙里伸出来。巴拉克拉瓦港阔水深,水温较高,所以总能引来不少黑海的鱼类,只要潜艇一进洞库,大量的鱼类就会被带入洞内。

核心提示:还有,洞内驻军需要的大量烤面包后来是交给当地面包房制作,只要有心人问一下烤面包的数量,就可以估算出进洞苏军的人数,这样一来,美军就掌握了苏军潜艇入库的时间、规模和数量。

\

巴拉克拉瓦港全景摄影:邱永峥

本文摘自:环球网,作者:邱永峥,原题为《苏联最神秘潜艇基地因何毁了:炸烤鲜鱼泄露浓香》

《环球时报》记者本月19日抵达巴拉克拉瓦时,所看到的是一个发霉混凝土墙构成的山体洞库入口,偶尔发现一些扭曲的金属部件从墙里伸出来。还能发现一个用来运送武器的电车停在铁道上,一门平射旧炮静静地停在洞库门口。“根据俄乌黑海舰队分割问题达成的协议,1995年,乌克兰海军得到了这处基地,但乌军高层却为如何处置该设施而苦恼。乌海军根本不需要这个潜艇停泊基地,当年的俄军也不想要,因为它无法容纳后来的核潜艇。”波塔平克告诉记者:“乌克兰曾决定把潜艇基地改建为冷战博物馆。然而,由于乌克兰局势动荡,冷战博物馆没有建成。”

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之后,该设施已有明显要重新启用的迹象:《环球时报》记者抵达当天,这处旅游设施已禁止对外开放,只能近处观察与拍照,而当地的游客售票处工作人员也证实:“这里很快会重新交还给俄军,做什么还不知道。”

潜艇基地保密的经验教训

曾相当长时间内负责巴拉克拉瓦潜艇设施反间谍工作的波塔平克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人后来完全掌握了苏军这处潜艇基地的秘密,甚至在纽约书市上能买到详细描述巴拉克拉瓦潜艇基地内情和潜艇活动规律的书,而苏联却仍然当成绝密来看,这简直是笑话。”

那么,绝密的巴拉克拉瓦基地最初是怎么泄露的呢?波塔平克直到许多年后才从美国退役同行那里知道真相:“苏军对什么都保密,可那么一来就恰恰没有秘密了。美国中情局在当地非常普通的百姓中找到了两人当间谍。这两人根本没有资格和能力进入潜艇洞库中,甚至连接触苏军官兵的机会都没有,可却把苏军潜艇进入洞库的规律掌握得一清二楚。原来,每次只要苏军潜艇进入山体的洞库内,数千维修人员就会在里面生活,吃喝拉撒全在里面,只要一日三餐开始制作,独立的换气系统就会将加工食品的气味抽到山体外,所以当地居民无需观察,只要闻味就知道有潜艇进库了。另外,巴拉克拉瓦港阔水深,水温较高,所以总能引来不少黑海的鱼类,只要潜艇一进洞库,大量的鱼类就会被带入洞内。苏军官兵在洞内现场炸烤鲜鱼,这就让洞外的百姓闻到了浓烈的鱼香味。还有,洞内驻军需要的大量烤面包后来是交给当地面包房制作,只要有心人问一下烤面包的数量,就可以估算出进洞苏军的人数,这样一来,美军就掌握了苏军潜艇入库的时间、规模和数量。整个军事保密工程就这样毁了。”

[责任编辑:邹德怀]

标签:潜艇基地 苏军 暴露 原因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