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戎国强:诗人的新衣


来源:钱江晚报

《新京报》昨日报道,湖北省作协主席、作家方方日前发微博称,湖北一诗人“诗写得很差”,但通过拉关系,搞定了湖北作协邀请的所有评委,诗作获得全票推荐,入围鲁迅文学奖评选。对此,柳忠秧断然否定,一,绝对没有跟评委拉关系,连评委是谁都不知道;二、方方不懂他的诗,没有资格评论。

一、柳忠秧有没有拉关系?

《新京报》昨日报道,湖北省作协主席、作家方方日前发微博称,湖北一诗人“诗写得很差”,但通过拉关系,搞定了湖北作协邀请的所有评委,诗作获得全票推荐,入围鲁迅文学奖评选。虽然方方在微博中没有公开该诗人名字,但贴出了该作者作品节选:“国民党共产党,开天辟地。讲习所黄埔军,众志成城。陈独秀孙逸仙,国共合作。蒋中正毛泽东,兄弟并肩。”记者检索获知,句子出自柳忠秧的《岭南歌》。方方说,在省作协评委会评选前,她曾接到柳忠秧托人转达的说情电话,并得知,柳邀请作协党组成员和相关部分负责人吃饭,但遭拒绝。方方认为“柳的作品入围很丢湖北作协的脸”。

对此,柳忠秧断然否定,一,绝对没有跟评委拉关系,连评委是谁都不知道;二、方方不懂他的诗,没有资格评论。柳忠秧表示考虑打官司告方方。

这样,方柳之争就具备了几个看点:一、柳忠秧真的会起诉方方吗?二、如果起诉,输赢如何?三、柳忠秧的诗歌创作到底水平如何?前两个有关诉讼的问题,跟第三个创作问题之间,也是有关联的。如果柳真心觉得自己诗才了得,凭作品说话就能获得参评资格,根本没有必要拉关系,那这官司方方输面更大些。但是,柳觉得自己的诗歌好,有那么几个评委说不咋样,柳想获得推荐,恐怕就要请客吃饭拉关系了。当然,也不能排除这样的可能:全体评委都被柳诗所折服,一致同意推荐,不推荐就是中国诗歌、中国文学的罪人。这样,方方更是输定了。

柳忠秧获湖北作协推荐的作品是《自由天下骑黄鹤》,另一部作品《楚歌·柳忠秧古体诗选》获长江文艺出版社推荐。一个作者的两部作品获两家单位推荐,同时入围鲁迅文学奖,是作者的活动能力太强?还是才气太高?或者两者兼优?

二、柳诗很差,还是很好?

但是,即使方方在“是否拉关系”的问题上输了官司,就等于柳诗是好诗吗?几位评委一致说好,就一定是好诗吗?一个人诗写得好不好,常常是见仁见智的,但智者仁者也有一些共同的、大致相同的标准。那么,能不能说说对柳诗个人好恶呢?也不能。讨论文学创作,需要一个氛围,需要参与讨论者之间有平等对话的意愿。方方说柳诗很差,柳忠秧说你不懂诗。柳诗好不好的问题根本无法讨论;就像皇帝有没有穿新衣是不能讨论的。谁说皇帝没穿衣服,谁就是蠢人,说不定还要被皇帝砍头。

柳诗人今年年初也穿上新衣去京城游了一圈,在“柳忠秧诗歌作品研讨会”上,与会者大都不吝惜赞美之词,但是仔细品味,都是些空疏的,大而无当的“好话”,评论家们都小心翼翼地避开了评价诗歌创作水平的实质性问题:柳诗在诗歌美学上达到了什么高度?作出了什么艺术贡献?说真话,太不给柳诗人面子;说假话,太违心,于是在不太要紧的地方多说几句好话。对柳诗持保留态度最为明显的,是诗评家杨匡汉。杨匡汉多次称赞柳诗人“他在探索”,“我们一定要鼓励探索”;这就是杨匡汉给柳诗的鉴定。本人也不懂柳诗,所以本人觉得这个鉴定既恰当,又不失客气。

柳忠秧博客自曝,《岭南歌》曾经参加广东省作协鲁迅文学奖初评但未获通过,一个重要原因是“部分评委素质不行。二流或三流的评委评一流的作品,其结果可想而知”。两次参评经历,柳诗人自称的“自信”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责任编辑:戴韶芬]

标签:诗人 诗歌美学 岭南歌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