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泰国反军方行动升级 军方播放爱国歌曲被喝倒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6日报道,泰国政变已发生数日,1000多人在曼谷市中心举行的反军政府行动升级,局势一度陷入紧张。军方试图通过播放爱国歌曲来软化示威者的情绪并未奏效,反被示威者

中新网5月2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6日报道,泰国政变已发生数日,1000多人在曼谷市中心举行的反军政府行动升级,局势一度陷入紧张。军方试图通过播放爱国歌曲来软化示威者的情绪并未奏效,反被示威者喝倒彩,并高喊军方“滚蛋”。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巴育26日收到王室谕令,任命他领导“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任命仪式在陆军总部举行。针对民众连日违反集会禁令,巴育警告市民,不要参加反军政府示威行动,并称民主进程在军法之下并不可行。他还警告社交媒体勿煽风点火,以免令国内局势恶化。

军方25日推出夺权后的第一项措施,表明将以重振经济为优先,包括拟定2015年财政预算案,同时也会尽快还清英拉政府之前拖欠农民的大米补贴款项。

此外,军方25日传出消息,指前首相英拉已获释,而英拉身边的消息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证实,英拉已被释放及离开军营。

“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副发言人纳塔瓦指出,军政府已指示财政部及国营的农业和农业合作社银行(BAAC)负责发还欠款,超过80万参与大米收购计划的农民预计可从今天起陆续收到款项。

泰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塔瓦猜也说,巴育已召见60多名财政部官员及金融业者,表明必须重振经济。他转述巴育的话说:“必须让经济复苏,如果当中有什么不对,我们必须尽速找到解决方案。”

军方也传召各界精英包括传媒业者,以协助解决国家困境。流亡海外的前首相达信在推特上说,他对国内所发生的事感到伤心,并呼吁军方公平对待所有的人。

分析指出,英拉推行的大米收购计划导致政府拖欠农民超过25亿美元,如果军政府能偿还这笔欠款,将赢得民心,特别是一直支持英拉及达信政权、反对政变的红衫军的心,因为许多农民是红衫军支持者。

负责监督大米收购计划的商务部属下的国内贸易局局长颂差表示,军政府计划发出900亿泰铢(约172.5亿人民币)作为偿还给农民的款项。

颂差称,“我们现已有农业和农业合作社银行发出的400亿泰铢,财政部会另外再找500亿泰铢(约19亿新元)的贷款。”

他指出,当局将以拍卖竞标及与其他国家政府对政府合约的方式出售囤积的大米,并保证过程将公开透明。

军方发言人之前表示,希望农民能最快在这几天内获得欠款,并希望在一个月内还清所有拖欠农民的钱。

英拉政府于2011年推行大米收购计划,大幅调高政府向农民收购大米的价格,以提高乡区农民的收入,但却令政府无法以具竞争力的价格将所收购的大米卖给国际市场,导致大米囤积过剩,国家面临巨大财务损失。

英拉政府为出清囤货以有钱付给农民,于去年开始以低廉价格出售大米,造成国际米价下跌。

由于此计划执行过程被指充满贪腐,反贪机构本月初还因此控告英拉,指责她玩忽职守。

另一方面,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发言人温泰证实军方将前首相达信的儿子潘东塔从清迈召来问话后,已“遵照他个人的意愿”将他送往曼谷住处。他表示,这次会晤是为了“达成正确的认识”,而并非传言所指潘东塔遭军方逮捕。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