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传涛:遍地开花的马拉松也是形象工程


来源:新快报

上海和广州也曾发生过猝死事件……  马拉松赛事在我国早已“遍地开花”。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福州、徐州、扬州、“郑州—开封”、大连、武汉、烟台、包头、西安等城市都举办过马拉松比赛。

据报道,25日上午10点半左右,20岁的小冯倒在昆明国际半程马拉松赛16公里处,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据了解,本次昆明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过程中,共有10名参赛人员在赛中先后出现不适症状,其中,1人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5人出现恶心、呕吐及昏迷症状。

这样的悲剧结果,相信并非赛事举办者所愿看到。但是,悲剧还是发生了。这个时候,许多专家如“马后炮”一样站出来说话了:昆明地处高原,剧烈运动容易缺氧;比赛当天天气炎热干燥,不适合跑马拉松;时间定在9:30,而不是定在温度最适宜的8:00前后……然而,高原地势也好,天气炎热干燥也罢,对于在全国各地全面开花的马拉松赛事而言,这样的悲剧或许并非偶然。

北京马拉松赛曾在2004年和2005年相继发生选手猝死事件;上海和广州也曾发生过猝死事件……

马拉松赛事在我国早已“遍地开花”。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广州、厦门、福州、徐州、扬州、“郑州—开封”、大连、武汉、烟台、包头、西安等城市都举办过马拉松比赛。一个不得不问的问题是,我们确实需要“全民体育”、“大众健身”的体育理念,但是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高强度、数万人参加、人人都需要挑战极限的马拉松比赛吗?

马拉松比赛,其实是很容易上马的“形象工程”。不需要新场馆建设,不需要大量的裁判员,只需要交通管制部分路段,然后拉拉赞助、发发通知、发动众人参加。于是,问题随之而来,马拉松比赛,无论是在高原还是在平原,无论是气温如何,都要每年如期举办;并且,人是越多越拉风,似乎人越多越能证明相关部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

让那么多人参加这项极需耐力和体力的赛事,又不管气候和温度,如何能让人吃得消?或者直接这样说,不分节气、不看温度、不考虑海拔,只求大而全的社会效果,主观上认为不组织一场“万人规模”的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马拉松比赛,似乎都不好意思出门说自己是管体育的。这样的行政思维,让马拉松这个极为专业、极具挑战性的体育赛事变成了隐藏风险的全民活动。

真正的全民体育,不是举办个多少万人参加的国际马拉松比赛就能搞起来的。一方面,全民体育需要城市修建并免费开放更多的体育场馆,无论是踢足球、打篮球还是打网球,无论是游泳、跑步还是散步,都能找到免费的场所;另一方面,应明白体育强国和体育大国的区别,要让更多的百姓有时间有空间有条件来健身,而并非以搞运动的方式来搞赛事。

[责任编辑:戴韶芬]

标签:形象工程 全民体育 马拉松赛事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