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2岁老兵亲历徐州沦陷 收藏陈诚等签名照


来源:中国新闻网

苗荫南收藏了260多张照片,包括陈诚、黄杰等的亲笔签名照。

核心提示:在戎马生涯中,苗荫南收藏了260多张极具史料价值的照片,这其中既有他自己和家人的,也有他代朋友保管的,其中包括白崇禧、陈诚、黄杰等国民党高官的亲笔签名照。

苗荫南相册

档案人物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佚名,原题为《92岁老兵亲历徐州沦陷 收藏陈诚等签名照》

苗荫南,男,徐州铜山人,1922年出生。他一生经历了三次入伍,四次求学:抗战时期,他是游击队员、青年学生、远征军战士,1949年12月,他随部队起义,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他收集了很多20世纪40年代学习生活和军旅生涯中的照片,共计260余张。相册中保存有两张白崇禧签名半身照,以及陈诚、黄杰等国民党高级将领的若干张签名半身照。解放后,他将这些照片交予家乡的徐州铜山区档案馆收藏。目前,2本《苗荫南像集》已入选江苏省珍贵档案文献名录。

1938年5月19日,晴空万里。虽然这年的麦子熟得格外早,然而田间奔跑的人们谁也顾不上憧憬丰收,他们急于逃离那个被日本侵略者空袭多时的家园徐州。当天下午6时,跑反的队伍停在树阴下小憩,忽然有人指着西北方向天空中浓烈的硝烟哭着说:“毁了毁了,日本人进徐州了!”76年过去,当年在跑反人群中的苗荫南对那段不堪的往事记忆犹新。前不久,记者在徐州市民俗学会副会长李世明和张瑾引导下,在徐州市奎西社区橙黄时代小区的家中,这位92岁的传奇老人平静地讲述了当年这段充满青春热血,让人肃然起敬的历史。

[责任编辑:杨云]

标签:陈诚 苗荫南 徐州 远征军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