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映霞曾谈与郁达夫婚变:我尝够了婚姻中的辛酸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对于婚姻辛酸我尝够了。我的一生,决不发生那第二次痛苦了。

核心提示:我想要的是一个安安定定的家,而郁达夫是只能跟他做朋友不能做夫妻。所以同郁达夫最大的分别就是我同他性格不同。……对于婚姻,那中间的辛酸,我尝够了。我的一生,是决不发生那第二次痛苦了。”

郁达夫与王映霞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佚名,原题为《王映霞曾谈与郁达夫婚变:我尝够了婚姻中的辛酸》

王映霞可谓是郁达夫一生中最重要的女人,两人之间那段感情,被认为是“现代文学史中最著名的情事”之一。当年郁达夫在沪上友人家中初识杭州美女王映霞时,惊鸿一瞥惊为天人,遂展开了强烈、真挚而又执著的攻势。1928年2月,郁达夫的热情终于打动了王映霞,他们也因此成为了那个时代自由恋爱与自主婚姻的明星式人物,被诗人柳亚子誉为“富春江上神仙侣”。

然而这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并没有经得起时间的推敲,由于年龄、性格等诸多方面的原因,郁、王之间渐生罅隙。后来郁达夫又在家中发现了浙江教育厅厅长许绍棣写给王映霞的情书,致使夫妻反目,终至在新加坡恶脸相向。郁达夫推出《毁家诗纪》,详细叙说王映霞与许绍棣的“热恋情事”,而王映霞也以《一封长信的开始》和《请看事实》相回应,在报纸的推波助澜下,这对当年的“神仙侣”最终以“协议离婚”而分道扬镳。

孤身回国

1940年5月,王映霞把三个儿子留下,离开了新加坡。

王映霞走后,郁达夫感到无比的痛苦和深深的怀念,这从他后来写的七律《寄王映霞》可以看出来:“大堤杨柳记依依,此去离多会自稀;秋雨茂陵人独宿,凯风棘野雉双飞。纵无七子为衷社,尚有三春各恋晖;愁听灯前儿辈语,阿娘真个几时归。”郁达夫希望以母子之情打动王映霞,盼望她重新回到他的身边,然而这个世界上又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呢?

王映霞从新加坡到香港后的第二年,到外交部担任文书科科员,王映霞在重庆的工作和生活,都得益于军统局副局长戴笠的帮忙,王映霞与戴笠是如何认识的?他们之间又是一种怎样的关系呢?

一个秘密

王映霞与戴笠的结识其实源于郁达夫。

郁达夫与戴笠同为浙江老乡,戴笠1912年曾在杭州的浙江第一中学堂读书,而这所学校的前身就是郁达夫的母校杭州府中学堂,由此看来,郁、戴还是前后同学。当时的交际是极其重视同乡同学关系的,这层关系可能是郁、戴交往的一个契机。

[责任编辑:杨云]

标签:郁达夫 王映霞 婚变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