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青:高官坐红旗车的财经意义


来源:南方都市报

1964年,国家正式将红旗轿车作为礼宾用车,红旗车也就有了“中国第一车”的美誉。上世纪60年代起,国产轿车渐渐成了公务车的主力军,包括红旗C A770轿车、上海牌轿车、北京212吉普等。

公车改革之后,对省部级及以上高官还是要配备专车的,其中也包括军队的高官,这种专车的要求是自主品牌。在公车改革即将大规模启动之际,在“八项规定”深入人心之时,公车采购自主品牌才得到实质性执行。而在此之前,大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甚至是借旧车超过排量而抢先采购合资品牌。我想,那种官员要求坐什么车,政府采购就买什么车的时代应该是过去了。

因此,军内外每一次购买公务车都会在社会上引起不小的影响。近日,总装车船军代局验收发运的首批千余辆军用红旗H 7轿车交付部队。这是继广汽传祺之后,又一国产自主品牌轿车列入军队公务用车。

类似的新闻,在11个月以前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王毅外长公务用车从今天起使用国产红旗轿车”。这是2013年6月17日中午,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新浪官方微博———“外交小灵通”发布的一条消息。这个消息迅速被网民注意到并转发、评论。

同样,领导人也时常惦记着公务车使用国产车的问题。习近平近日来到上海汽车集团技术中心,车间停放着几辆自主品牌汽车,他询问汽车排量、价格,弯腰坐进去体验,对企业负责人说,中央已经作出决定,公务车都要用国产车,这对自主品牌汽车是个机会。

其实,红旗车早就是中国官车的代表。上世纪50年代起,公务车以东欧采购与国产汽车相结合。进口公务车的使用仅限于局级以上干部,其他级别的机关基本是以北京吉普为主。红旗车的历史始于1958年。当年诞生于一汽的中国第一辆国产小轿车并不叫“红旗”,而叫“东风”。当时的要求是“东风压倒西风”。1960年该车参加莱比锡国际博览会,意大利的汽车权威人士评价说:“红旗”轿车是中国的“劳斯莱斯”。红旗轿车被列入世界名车品牌。

1964年,国家正式将红旗轿车作为礼宾用车,红旗车也就有了“中国第一车”的美誉。1966年4月,20辆红旗三排座高级轿车送到北京,周恩来、陈毅等领导人正式乘用。现在看来红旗要重新回归到这种地位。

上世纪60年代起,国产轿车渐渐成了公务车的主力军,包括红旗C A770轿车、上海牌轿车、北京212吉普等。1983年,“红旗”因为耗油量大、成本高、产量低而停产。进入80年代,中国开始采用美国通用汽车的CadillacEldorado作为新的国宾车。

1985年,上海开始生产合资的桑塔纳。1988年,合资生产的奥迪100在长春下线,自此,奥迪在国内便成了行政级轿车的标杆。1994年《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出台,规定了不同级别干部的车辆配备标准,给更多品牌提供了机会。虽然奥迪还是占据主要地位,但其他车型如天籁雅阁凯美瑞君威等合资品牌B级车也已经群起而分割这一市场。在日本车、德国车、美国车的冲击下,红旗车不仅进不了“家庭”,也进不了“官厅”。除了资金、技术、市场等原因之外,还在于与公务车大都采购合资品牌有密切关系。“亡羊补牢,犹未为晚”,现在通过技术与市场的双重推动,红旗车也还是有出路的。

这种转变始于2012年。2012年2月,工信部公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400多款候选车型均为自主品牌,合资品牌无一入选。这些政策均被业内认为是自主品牌进入公务车领域的利好导向。

公车采购自主品牌具有重大的财政经济意义,一是有利于节约财政经费。尽管同等的自主品牌车与合资品牌车的价格已经不相上下,但是后期的使用费用还是低于合资品牌与进口车的。二是壮大中国汽车产业。长期不用自主品牌,即使是红旗车也会被遗忘。日前,《福布斯》发布了2014年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6家中国整车企业入围,分别是上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长安汽车、广汽集团。长城汽车、比亚迪能够进入全球企业2000强更让人钦佩,因为它们是中国民营企业的佼佼者。在现代汽车技术的支持下,总有一天红旗车会回归世界名车之列。三是转变高官的“官念”,官员坐什么车是由国家规定的。有官员的带头示范作用,自主品牌车就会有更大的市场。(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戴韶芬]

标签:红旗 红旗车 公务车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