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天蔚:应该重视那些行走在边缘的“古惑仔”


来源:北京青年报

按照被打少年的陈述,这起事件缘起于打人者怀疑被打者告发了他们的另外一起打人事件,于是决定“教训”一下被打者。每一个少年滑向邪恶,都是社会的失败和损失,法律可以惩罚罪恶、伸张正义,却弥补不了这样的损失。

每一个少年滑向邪恶,都是社会的失败和损失,法律可以惩罚罪恶、伸张正义,却弥补不了这样的损失。而且,如果有更多的少年还在边缘状态上挣扎,我们就更不能因惩罚了几个古惑仔而以为尽到了责任或得到了安慰。

近日,一条视频在网上疯传:三个赤膊少年疯狂殴打一位比他们更加年少瘦弱的男孩。整个过程中,三人下手极其狠辣,但呈现出的心态却颇为“轻松”,彼此间嬉笑调侃,似乎对正在实施的暴力行为和后果完全不以为意,对他们拳脚之下的少年所遭受的痛苦完全“无感”。

视频经网络传播之后,激起一片愤怒的谴责,网友纷纷要求“人肉”这几名打人少年,并呼吁法律予以严惩。其间也不乏“毙了他们”的呼声。

网络和媒体再次发挥了天罗地网的威力,几名打人和被打的少年的身份都迅速得到确认。值得庆幸的是,被打的14岁少年并未像网传的那样已经去世,而只是受到外伤,目前正在休息养伤。

按照被打少年的陈述,这起事件缘起于打人者怀疑被打者告发了他们的另外一起打人事件,于是决定“教训”一下被打者。

客观而言,类似的纠纷冲突,在正值青春懵懂时期的少年,尤其是“问题少年”群体中并不鲜见。而这次的事件之所以引发如此强烈的反响,除了它被详细拍摄并在网上传播之外,更重要的是这些打人少年呈现出来的冷血而暴戾的程度,远远超出大多数普通人的想象。人们很难想象那些被称为“人性”的基本情感,譬如同情、怜悯,或哪怕最底线的对他人所遭受痛苦的想象,及在此基础上对告饶者的“高抬贵手”,却在这些打人的孩子(按年龄计,他们确实都还是孩子)身上荡然无存。

这些打人少年的身份虽然已经确认,但他们之所以成长为今天这般不堪的模样,还不能完全找到准确的成因。唯一可以确认的是,打人者与被打者成长于同样的环境,在这次事件发生之前,他们很可能属于同样的群体,即成长于某种边缘状态的边缘少年。

这里所称的“边缘”是多重意义的,一则是地域的边缘,即人员芜杂的城乡结合部;二则是教育的边缘,即无论他们成长的家庭、社区及就学的学校,都没能给予他们良好、完整的教育;三则是社会身份的边缘,即他们从小就没能在这个阔大的城市中找到归属感,也始终看不到清晰和光明的未来。

在任何一个剧烈变化的社会中,都会存在这种身处多重边缘状态的“问题少年”,如果他们在边缘的状态上再多走一步,就可能成为人们印象中的“不良少年”。而在香港影片中,对这些少年有一个含义更丰富的称谓:古惑仔。

古惑仔既是社会教育失败的后果,反过来又给社会带来困扰和伤害。换言之,对社会其他成员而言他们是可恶的,而他们自身又是他们自己无法选择的边缘状态的受害者。

就此次打人视频中的打人者和被打者而言,他们因为此次事件而在法律上成为加害和被害的双方,加害者凶狠残忍,罪无可逭,必须也必将得到法律的严惩。但跳开这一事件,则他们同样是身处边缘状态的少年,同样应该得到这个社会的关注和帮助。锁定几个打人者并不难,对他们施以法律的惩罚也不难,难的是如何让更多和他们境遇相似的少年能够及时得到帮助,将其从边缘状态中拯救出来,而不是像他们一样直至犯下罪恶、触犯了法律,才被社会所注意。法律惩罚了他们,正义得到了伸张,社会很快也会恢复平静,而他们却可能就此完了。

每一个少年滑向邪恶,都是社会的失败和损失,法律可以惩罚罪恶、伸张正义,却弥补不了这样的损失。而且,如果有更多的少年还在边缘状态上挣扎,我们就更不能因惩罚了几个古惑仔而以为尽到了责任或得到了安慰。

[责任编辑:戴韶芬]

标签:古惑仔 边缘少年 问题少年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