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反贪局长:碰到闭口不说的官员 可查阅其讲话了解性格


来源:钱江晚报

比如碰到闭口不说的领导干部时,陈章就试着到网络上搜索对方的会议讲话,了解其性格特点。

原标题:他就能猜出对方想法

前些年,一部小说《反贪局长》,和由小说改编而来的同名电视剧,在老百姓中掀起阵阵热潮。反贪这一神秘工作,由此揭开面纱一角。

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真实的反贪工作,比笔下的文字和荧屏上的表演来得更加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今天要说的是,湖州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陈章。

他带领湖州市反贪局三次荣立集体二等功,个人五次荣记三等功、一次被最高检记一等功,并获得浙江省“十佳检察官”等荣誉。

不怕不开口,不怕人说情

从1995年1月被调到反贪局工作,陈章已在这个行当干了近20年。他说,受贿案最大的难点,在于犯罪嫌疑人不肯承认犯罪事实。

然而做下的事,总会留下蛛丝马迹,对方不开口,陈章也不怕。当时的案子,犯罪嫌疑人从始至终不肯承认自己收受过贿赂。他没料到,陈章早就取得了相关人员的口供,笔录同时连同录音、录像都保存了下来,还有物证等一系列客观性证据,从而为法院量刑提供了扎实有力的证据链。

案子办多了,免不了要过人情关。这十几年来,通过朋友、老乡等途径来打听案情或说情的人,数不胜数。

有一件案子,犯罪嫌疑人是陈章的老同学。得知此事,不少同学都来说情,可法律怎能儿戏!陈章将所有同学拒之门外,关掉手机,连同学会也不敢参加,一心办案。

就怕脑子不够用,办不成“铁案”

反贪接触的犯罪对象很多是接受过高等教育、有丰富知识和社会阅历的领导干部。要让他们交待自己的犯罪事实,理论水平比不上他们可不行。

陈章怕脑子不够用,在与犯罪嫌疑人交锋前,总要做许多准备工作。比如碰到闭口不说的领导干部时,陈章就试着到网络上搜索对方的会议讲话、论文,甚至博客等,了解其兴趣爱好、性格特点,为审讯工作做些准备。知己知彼,这些看似与办案无关的小事,还真为办案提供了不少帮助。

反贪工作难,办案过程中时常会出现许多的意想不到,比如嫌疑人翻供,证据链不够严谨。陈章常常在一个细节上反复推敲,多方查证,力保一次敲定案件,让对方无从狡辩。

他总结出,嫌疑人在被审讯过程中,一般都会经过试探摸底、相持对抗、动摇反复和畏罪交代等几个阶段,不同阶段要采取不同的讯问方式。他将兵法中的“三十六计”融入到审讯策略中,往往对方眼神一瞟、嘴巴一抿,他就能靠在长期办案中形成的直觉,猜到对方在想啥。

近年来,陈章负责查办的多起县处级领导干部案件,包括全市首例零口供受贿案、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协助省检察院突破了省交通厅原厅长赵詹奇受贿案等,无一上诉。

本报通讯员 范跃红 郎杭俊 本报记者 陈翔

[责任编辑:PN042]

标签:犯罪嫌疑人 嫌疑人 办案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