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此一说:崇祯杀妻斩女后未死成强盗打家劫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说崇祯皇帝杀妻斩女,在煤山吊死后,就改名“朱天”,变成了一个强盗,是十八位强盗中的首领,打家劫舍,杀人无数。

文章来自:中国新闻网 作者:邓中肯 原标题:传崇祯帝杀妻斩女后变身强盗 后受感化出家为僧

法华禅寺,俗称法华庵,明崇祯年间(1628~1644)初建,依法华经而得名,前后二殿,住持明正三际重修。虽建寺比其他寺庙要晚,却是新仓镇上最具规模的佛寺。

原址在关帝弄北约一里地(现茉织华集团公司内“白宫”西侧),占地近20亩。四面临河,西河较深,供吃用水。四面皆墙,正院门偏西南有二块条石小桥,供进出。正门上面书“法华禅寺”,两边墙上写有“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大字。正门两首有两棵银杏树,均在二抱以上。东北踏渡两边也有两棵银杏树,一大一小,大的那棵有三抱以上。

法华禅寺为青灰色筒瓦殿宇,分前、中、后三座大殿,殿次之间石级相连。设置南北厢房数间,供寮、库、僧房、客堂、经房、书房之用,情景十分壮观。正门内山门间中间供弥陀菩萨,背面供韦陀菩萨,两旁“风调雨顺”四大金刚。中间大天井比地面低,有石级台阶。大雄宝殿前中间伫立巨型宝鼎一座,香烟缭绕,四季不断。每逢佛事活动和诵经时分,钟鼓齐鸣。大雄宝殿为双层重檐斗拱式建筑,雄壮宽广,有落地长窗,中间供着如来佛,背面上面匾额上书“鹿苑重开”四字,落款为“松江杨翰林赠”;两旁十八罗汉,中间后面北有几尊小佛像。大殿西侧有走廊,走廊中间向西是朱天君菩萨殿。1946年,新仓区成衣业、理发业发起装轩辕,罗左佛像供座于后墙西南。

明末清初年间,法华寺又出了一位名垂至今的朱天菩萨。据说崇祯皇帝杀妻斩女,在煤山吊死后,就改名“朱天”,变成了一个强盗,是十八位强盗中的首领,打家劫舍,杀人无数。一日夜晚,朱率众打抢法华寺。砸开山门时,却见方丈大师面带笑容站在他的面前,笑呵呵地领他们入寺就座聊天。此举令其震惊,觉得和尚并非凡类。一番善谈之后,朱顿觉惭愧,后悔不已,随即跪拜在和尚面前要求随师出家。和尚慈悲,愿收其为徒。这时,朱手下的17位兄弟见其要出家为僧就百般阻止,见此情景,朱恼羞成怒,将其弟兄逐个杀掉,割下头颅串连在一起挂在自己的身上。法华寺供奉的朱天君菩萨像是光头怒目,身着黄衫,左手持金刚圈,右手执铁棍,狰狞恐怖。

邓中肯/文

[责任编辑:邹德怀]

标签:法华禅寺 出家 杀妻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