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中国打不还手时代终结 将教训某些挑衅国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越南政府对反华暴乱的放纵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中国西沙中建岛钻井作业,遭越南大批船只阻碍骚扰。(资料图)

近日越南反华打砸抢烧暴乱活动在中国高压警告下,已暂被越南政府驱散。但是暴乱造成2名中国人死亡,100多名中国人受伤,数十家华企受到冲击的恶果已经无法弥补。而越南政府对暴乱的放纵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也必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同时,越南反华暴乱事件、菲律宾小打小闹的流氓行径警醒中国,南海纷争已经表面化,中国过去努力促成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局面已渐被一些贪婪小国打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外交需要走向现实主义。这并不意味着战争,而是理性面对南海局势,综合利用各种手段,软硬兼施,在南海新秩序重建中嵌入中国的实力、利益、责任和权威。接近中共高层的观察人士表示,“打不还手”的时代对于中国来说已经终结,对故意挑衅,过分制造事端的国家,解放军已做好“能打仗,打胜仗”的必要准备。

越南“升级”事端主动挑衅

发生于5月13日的越南南部反华示威活动演变为骚乱,暴徒高喊反华口号,纵火焚烧了数十家华商工厂,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然而,越南是拿多年改革开放的成果作赌注。参考消息网5月19日援引日媒报道称,越南各地出现的反华示威游行正在成为越南经贸领域的障碍。越南曾作为分散对中国集中投资风险的理想投资地吸引了大量日本和韩国企业,但这次的骚乱有可能导致出现外资由越南转投其周边邻国的现象。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网站5月16日报道称,相对于泰国和菲律宾等邻国,越南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其政局稳定。现在,对于所有有中文名字或者看上去样子像中国人的外国投资者来说,越南突然变成了一个危险的地方。

事实上,过去几十年越南反华示威从未停过。2012年6月30日,河内200人举行示威活动,目的是抗议中国在南海招标。2013年6月2日,河内再次爆发抗议活动,150名越南人聚集在市中心抗议中国“侵占越南领海”。不过,越南这一波暴力反华抗议是过去30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这中间不乏美国因素。

中越5月2日发生撞船事件后,直至5月7日越南多部门联合召开记者会控诉中国之前,中越都处于低调应对的管控危机模式。然而,美国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拉塞尔7日抵达越南访问后,越南在当天下午突然将声调调大。事实上,记者会后,美国国国务院当日立刻支持越南称,中国在争议海域进行钻油活动具有挑衅性。拉塞尔曾指摘中国根据“九段线”宣示海洋权益与国际法原则不符,并曾前往越南访问,亲自指导南海国家如何对抗中国的意味明显。美国的介入为越南提供了依靠,越方乘机把反华行动升级,一方面加派船只到现场骚扰,另一方面在国内纵容对华商(不管来自大陆还是台、港)大搞打砸抢。

中国克制但忍耐有限

事实上,5月2日中越发生撞船事件系由越方采取暴力阻挠行动导致,中国政府采取低调克制的姿态显示了其一贯处理周边地区局势的大局意识,这既是大国气度,也意在给越南妥善处理事态的空间,但是这种“打不还手”的姿态,不免给人息事宁人之感。随后越南政府的不作为,以致变相纵容暴乱,造成华人大量伤亡事件引致北京震怒,外交斡旋姿态出现罕见的警告氛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与调停此事的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尔迪通电话时,表达坚决不容许排华反华暴乱持续的严正立场。越南在领悟北京的警告后,连忙采取行动控制局势,越南政府指摘“极端主义分子”制造事端,5月17日呼吁停止反华示威,称超过1000人因涉嫌参与骚乱而遭逮捕,并承诺保障境内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投资和外籍人士的安全。

接近中共高层的观察人士表示,虽然越南已经采取行动控制局势,但越军舰仍在中国“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作业海域骚扰,对于中国政府来说是不能接受的。过去几天的事情发生后,中国政府不太可能继续以宽容的心态容许越南再现排华,任何突然的反华闹剧和惨祸,都可能直接导致战事爆发。目前,中国政府已经从越南撤出超过3,000名公民,中国交通运输部加派五艘船只也已到越南,加快撤侨进度。分析人士指中国迅速撤侨除了保障中方人员人身安全的考虑,也为进一步采取断然措施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