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术特长生备考 要兼顾文化课


来源:华西都市报

据了解,达县三中的艺体特长班从2000年开始抓艺术体育特长生培养,学校为了突出特色教学,曾花重金从达州各个渠县引入了一大批优质艺体老师,不断完善艺术培训资源,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协调艺体特长生的专业和文化同步提高。功夫不负有心人,学校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艺体人才,如郭厶铭、杨凡先后考入清华美术学院,左堃考入中央民族大学,全雯获得全国声乐大赛一等奖,李玲和陈丹获得省十运会柔道60公斤级和72公斤级亚军,杨浪、吴镇宇进入“唱响达州”十强总决赛,学生张晓红还举办了个人专场演唱会……而今年达县三中计划招艺术特

原标题:艺术特长生备考 要兼顾文化课

目前,不少达州中学的艺术特长班已提前启动

距离中考还有20多天,达州已有不少中学抛出橄榄枝,挂出艺术特长班开班信息,招揽优质艺体生源。而心急的家长们则开始四处奔走,考察对比,试图为孩子寻找一所合适的学校。从 2000 年开始,达州艺术特长班才逐渐进入人们视线,随后音乐班、美术班、体育班遍地开花。然而,近年来,随着艺体特长班的普及,高考政策的变化,艺术特长生开始有了新的变化,不少中学的艺术特长班开始提前启动。

学生为何要走艺体之路?艺考后出路又在何方?为了让学生及家长更加清晰地认识艺考之路,选择合适孩子发展的教育体系,5月20日上午,记者进入达州艺考名列前茅的达县三中,探寻该校艺体特长班的教学经验。

现象

文化和艺术课两不误

走进达县三中,无论是教学楼还是宿舍走廊,你都会见到形态各异的素描水彩画格外醒目,没有大师的印章,只有手写的时间和铅笔签署的姓名。据了解,这是该校艺美术特长班学生的毕业作品,每名学生在毕业时,他们都会为自己的母校创作一幅作品,而这些作品不但装点了校园,而且也激励着下一届的艺术特长班努力学习。

在学校的校门口,30多间教室的艺术培训中心,不仅包括标准的音乐室、琴房、美术画室,而且还有形体室、理论室。平时,艺术特长班的学生都和普通学生正常上课,只有等到下午,艺术培训中心才会变得热闹起来。

据了解,达县三中的艺体特长班从2000年开始抓艺术体育特长生培养,学校为了突出特色教学,曾花重金从达州各个渠县引入了一大批优质艺体老师,不断完善艺术培训资源,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协调艺体特长生的专业和文化同步提高。功夫不负有心人,学校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艺体人才,如郭厶铭、杨凡先后考入清华美术学院,左堃考入中央民族大学,全雯获得全国声乐大赛一等奖,李玲和陈丹获得省十运会柔道60公斤级和72公斤级亚军,杨浪、吴镇宇进入“唱响达州”十强总决赛,学生张晓红还举办了个人专场演唱会……而今年达县三中计划招艺术特长生90人。其中,美术生30人,音乐生30人,体育生30人。即日起可报名,6月17日进行专业测试。

学生

选择艺术特长班是高考捷径

众所周知,进入大学有两条途径,一是普通高考,其次就是艺考。进入艺术特长班,一部分学生是因为兴趣爱好所在,也有学生完全是形势所逼。艺考学生相比普通考生而言,在高考时文化成绩可以占优势。只要艺术考生在通过招生院校艺术水准测试,符合学校艺术特长生招生要求后,可在高考中享受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而降分标准则非常可观,通常艺术类考生上线文化成绩要比普通学生上线要求低一百多分。当学生在文化课成绩跟不上时,不少学生便选择“曲线救国”,走艺考之路。

“我就感觉自己身体比较结实,掰手腕总是全班第一。”就读于达县三中的蒋永浪清晰地记得,初二时就发现自己有体育特长。后来在打篮球时,他被艺体选拔老师看中。经过训练,自己很快在铅球和铁饼上获得突破。最初他扔铁饼只能扔出30米,后来一次扔出了34.49米,破了达州市青年运动会铁饼记录。对于自己的成长,小蒋觉得不仅有自己的刻苦锻炼,也与好的老师的教导密切相关。虽然专业成绩过关,但文化成绩仍是他的最大挑战。目前,他正抓紧时间积极备战文化考试。

老师

学好艺术特长 更需学好文化课

2013年7月,教育部在南京召开调研会,会议曾透露,艺考改革方向已经确定,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加大文化课分数在艺考录取中的比重,也就是会提高艺术生文化课的分数线;二是取消部分高校艺术类招生校考,改由省里统考。对于这一政策走向,提高文化成绩成为艺术特长班培养的又一重任,为了适应这一变化,达县三中已开始作出调整,加强艺术特长生的文化素质培养。

据了解,达县三中从今年起,决定打散艺术特长专业班,平时,艺体生平时将和普通班学生一起上课。高二开始,每天下午第二节课开始,艺体老师会带领学生学习与高考项目相关的专业艺术课程。“以往,艺体特长生都聚集在一个班,大家文化课成绩都不理想,容易形成一种恶性循环。现在将艺体特长生融入普通班级,在普通班学生的带动下,艺体生文化成绩提升更加容易。”该校体卫艺办公室潘主任解释道。

标签:学生 校园 教学管理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