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媒:越南用鹌鹑蛋撞中国巨石 现政权或被埋葬


来源:环球时报

与中国这样的世界性大国对撞,风险将是不言而喻的。

 

中国“五指山”号等4艘客轮抵越,接回留越中国公民。(资料图)

社评:越南用鹌鹑蛋撞中国巨石必自伤

中国政府18日针对越南局势出台新的措施,包括将中国公民赴越旅游安全提示级别提升为“暂勿前往”,暂停中越部分双边交往计划等。中国还派出飞机、舰船开展从越南的“撤侨”行动,到18日已撤出超过3000名中国人,更多的同胞将被接回。这是自利比亚内战以来中国最大规模的海外“撤侨”行动。

“撤侨”的迅速展开凸显了中国的实力,也展示了中国政府保护境外本国公民生命安全的决心。在世界范围内,中国18日的一系列举动被看成北京向河内施压的一部分。

对于越南已经有些漏风的国家控制力来说,中国的施压是有力量的。越南既想利用国内民族主义对付中国,又不想国内秩序失控,很担心国家经济发展受损,它根本承受不起同中国关系的全面恶化。

越南不知不觉给自己挖了一个巨大的陷阱。越南前几天的反华骚乱席卷了全国63个省中的22个,其中很多反越南现行体制的组织和力量参与其中,它们已经开始“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了,越南的社会稳定遭遇严峻挑战。

河内曾希望把反华示威控制在“滚烫但不沸腾”的状态,事实证明它严重高估了自己的刹车能力。这起越南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骚乱将对越南国内治理造成持久伤害。

我们只能用“自作自受”的评语回应越南当前的窘境,中国很多网民大概更希望用“活该”这个词。越南的挑衅根本撼动不了中国在西沙开采油气的决心,河内是拿一颗鹌鹑蛋往中国的巨石上撞。

越南18日被迫采取更为严厉措施控制新的反华示威游行,因为河内当局感到了真正的受威胁者不是中国,而是它自己。中国的反制行动恰是在这种时候加码、升级,这表明如果越南不知深浅地煽动民族主义并致自己深陷困境,中国决不会在反制它时手软。

河内对西沙和南沙“是越南神圣领土”的宣传调门太高,已经把自己踹进了死胡同。它为自己解困的唯一途径就是面对现实,逐渐为国内民族主义降温,淡化其与中国的领土争端。

河内需要清楚,越南就是使出浑身解数,“同中国玩命”,也夺不走西沙。南越曾在西沙撞得头破血流,今天的越南如果想再撞一次,结果将一样。河内推高国内民众的期望,将无以交待,它指望用民族主义帮助巩固执政,最终可能被内外反现行体制的力量借民族主义浪潮将其埋葬。

越南模仿中国的社会治理,但又多次因具体冲突滑入同中国的对抗,这使得越南的政治体制不时成为“孤岛”。越南的力量太小,又有西方势力乘势介入,其国内团结很难在与中国的对抗中长久维持。它有可能突然陷入难以收拾的政治混乱。

与中国这样的世界性大国对撞,风险将是不言而喻的。这种风险是河内自找的,历史将证明越南是中国崛起时代拥有最蹩脚战略的中国邻国之一。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