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京如何看苏联历史:在偏离人类文明的死胡同里发展


来源:人民网

00
在荣膺苏联元帅军衔的43人中,没有一位战死疆场,却有图哈切夫斯基、叶戈罗夫、布柳赫尔、库利克和贝利亚等5人丧生于曾经的上级和同僚之手,他们的亲人、朋友和熟人也大多遭到审查、流放甚至“连坐”。 叶戈罗夫在苏俄内战和外国武装干涉时期,先后任第9、西南方面军司令,在保卫察里津(今伏尔加格勒)、莫斯科以及解放乌克兰等作战中,指挥有方,战功卓著。1939年在大清洗中被杀害。图为叶戈罗夫。
在荣膺苏联元帅军衔的43人中,没有一位战死疆场,却有图哈切夫斯基、叶戈罗夫、布柳赫尔、库利克和贝[详细]

用意识形态的方式搞经济导致我国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无论承认这一点有多么痛苦,但是我们将近70年都在一条死胡同里发展,这条道路偏离了人类文明的康庄大道。

核心提示:普京在《世纪之交的俄罗斯》一文中写道:“苏维埃政权没有使国家繁荣,社会昌盛,人民自由。用意识形态的方式搞经济导致我国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无论承认这一点有多么痛苦,但是我们将近70年都在一条死胡同里发展,这条道路偏离了人类文明的康庄大道。”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李兴耕,原题:《普京如何看苏联历史:在一条死胡同里发展》

普京对待苏联的态度的确不同于叶利钦和右翼民主派,他反对全盘否定苏联时期取得的巨大成就,反对“数典忘祖”。但是,他对苏联时期的共产主义和严重错误也提出了尖锐批评。

《普京是怎样对待苏联历史的》一文中提到的事实,有一些不够确切。

关于俄罗斯国歌,文中说:2000年12月,普京“建议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有关法律,规定用苏联国歌作为俄罗斯的国歌”。《普京文集》中的原话写的是:“我请求国家杜马的代表们确定亚历山德罗夫的乐曲——原苏联国歌的旋律作为俄罗斯国歌”。国歌的旋律与国歌的内容并不是一回事。事实上,现在俄罗斯国歌虽然沿用了苏联国歌的旋律,但是歌词已经改写,内容根本不同。

关于俄罗斯军旗文章中说,普京建议用红旗作为俄军军旗。实际上,这里的军旗指的是俄罗斯的“胜利旗帜”。“胜利旗帜”与俄罗斯武装力量旗帜(军旗、战旗)是不同的概念。“胜利旗帜”的确定经过了曲折的过程。1945年4月30日苏联红军攻克柏林时,将一面军旗插在了德国国会大厦的楼顶,从此它成为苏联战胜法西斯德国的“胜利旗帜”。2007年3月底,国家杜马通过《胜利旗帜法》,去掉了旗帜上的镰刀和锤子标志,改为红底带白色五角星的图案。但联邦委员会否决了这一法案。然而杜马投票推翻了联邦委员会的否决。最后这一法案提交普京总统裁决。4月20日,普京总统否决了杜马通过的《胜利旗帜法》,将该法案退回杜马重新审议。随后,杜马和联邦委员会联合组成协调委员会对法案进行修改。4月25日,杜马通过了修改后的《胜利旗帜法》,旗帜上保留了镰刀和锤子图案。5月7日,普京总统正式签署了《胜利旗帜法》。5月9日,俄罗斯举行“胜利日”纪念活动,俄罗斯军人和老战士举着“胜利旗帜”参加了红场上的阅兵式。

而俄罗斯武装力量军旗则不同于“胜利旗帜”。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确定了俄总统普京提出的“关于俄罗斯武装力量军旗、海军军旗以及其它军种旗帜”的法案。新军旗正面的正中央是一个张开翅膀的金色双头鹰图案。旗帜的四个角是五角星图案。在军旗的背面也有双头鹰的图案,不同的是它双翼下垂爪握宝剑和桂冠。在鹰的胸部有一个用矛征服飞龙的骑士。旗帜的上部用大写金色字母写着“祖国”,而在底部写着“责任”与“荣誉”。旗帜的四角同样也有五角星图案。2007年6月12日,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罗斯军队开始全面更换旗帜,旧战旗上的苏联领袖肖像已全部被去掉。早在10年前,俄罗斯军队便已经开始更换战旗的工作。新战旗形状不变,仍和旧战旗一样为正方形,旗面主背景是俄军事奖章中最受尊敬的格奥尔基十字,旗面正中央是展翅的双头鹰,四角是兵种、军种和兵役徽标。可见,现在俄罗斯的“胜利旗帜”是当年苏联红军攻克柏林时带有镰刀和锤子图案的红色军旗,而俄罗斯武装力量军旗(战旗)已不再是红旗。

关于伏尔加格勒的名称文章中说,“普京还坚持恢复了已经改名的斯大林格勒的城市名称”。事实上,自1961年斯大林格勒改名为伏尔加格勒以来,虽然有不少人建议将该城的名称恢复为斯大林格勒,地方议会也曾经通过相应决议,但是,迄今为止,该市的名称仍然是伏尔加格勒市。在2007年12月2日举行的杜马选举中,该城也是仍然采用伏尔加格勒的名称。

普京对待苏联的态度的确不同于叶利钦和右翼民主派,他反对全盘否定苏联时期取得的巨大成就,反对“数典忘祖”。但是,他对苏联时期的共产主义和严重错误也提出了尖锐批评。例如,普京在《世纪之交的俄罗斯》一文中写道:“苏维埃政权没有使国家繁荣,社会昌盛,人民自由。用意识形态的方式搞经济导致我国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无论承认这一点有多么痛苦,但是我们将近70年都在一条死胡同里发展,这条道路偏离了人类文明的康庄大道。”不管人们是否赞同他的这一观点,但是决不能避而不谈。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普京 苏联 死胡同 文明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