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伊斯兰教知名人士号召穆斯林民众坚守中道远离极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5月15日电 (记者 孙亭文)14日至15日,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首次主办的“伊斯兰教中道思想研讨会”在乌鲁木齐举行。逾百名来自中国各地的伊斯兰教知名人士和著名学者齐聚此间,探讨伊斯兰教中道思想,并号召中国穆斯林民众“坚守中道思想,远离极端思想。”

原标题:伊斯兰教知名人士号召穆斯林民众坚守中道远离极端

中新社乌鲁木齐5月15日电 (记者 孙亭文)14日至15日,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首次主办的“伊斯兰教中道思想研讨会”在乌鲁木齐举行。逾百名来自中国各地的伊斯兰教知名人士和著名学者齐聚此间,探讨伊斯兰教中道思想,并号召中国穆斯林民众“坚守中道思想,远离极端思想。”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陈广元表示,中道,即中正之道,是伊斯兰教的重要特征,是穆斯林在宗教功修和社会生活中应遵循的基本准则。《古兰经》和“圣训”中,蕴涵着丰富的中道思想,主要体现为敬主爱人、守正自洁、宽容仁爱、和平友善、两世吉庆、公平正义、尊重生命、给人方便、反对妄断、反对过分等。

河南省社科院副研究员潘世杰认为,中道思想虽是当代流行的伊斯兰思想术语,但其思想内容源远流长,在伊斯兰思想文化里具有丰富的内涵,已渗透到穆斯林的信仰和生活各个领域,这因为中道思想乃《古兰经》的基本思想,《古兰经》有许多经文对中道做了指导和精辟阐述。

河南省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吕金虎认为,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国穆斯林把中道思想与“中庸”相结合并付诸实践,形成了温和、理性的可贵品格,旗帜鲜明地坚持中道思想,防止偏执狂热,反对极端主义,抵制一切利用宗教从事民族分裂和暴力恐怖活动的行径。

新疆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阿不力提甫·阿不都热依木也认为,中道思想是伊斯兰教最为突出的属性之一。伊斯兰教主张友善、仁慈、宽容地对待他人,任何事都要适可而止。所以伊斯兰教同时也是反对极端的,更反对利用伊斯兰教去搞极端主义。

他还说,现在暴力恐怖分子歪曲伊斯兰教教义、搞极端主义,他们是非法的、也是违背伊斯兰教教义的。“他们并不是为伊斯兰教谋福的,只是为了自己的报酬、权利,还有自己的威望,并破坏民族团结。”

他认为,新疆需要加大宣传中道思想,使穆斯林民众远离极端思想,真正了解伊斯兰教。“现在新疆伊斯兰教协会要求各地的清真寺,每周五做礼拜的时候,宣讲的教义都是反对极端、反对暴力的。因此,有许多阿訇、大毛拉受到极端分子的威胁。”

近年来,“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原教旨主义”、“暴力”等词汇频频出现在大众面前。安徽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穆可发认为,暴力和灾难在给遇难者带来不幸的同时,也考验着国民的素质。“我强烈谴责这种惨无人道的暴力行为,呼吁社会、国人一定要把暴力恐怖分子和穆斯林、伊斯兰教及新疆广大各族民众区别开来。”

他表示,穆圣说:“万事中和为贵”。极端、恐怖主义本身就是反伊斯兰教的,与伊斯兰教教义背道而驰,“是真主禁止的”,各族穆斯林也是恐怖主义施暴的对象和受害者。

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教研室主任杨志中认为,伊斯兰教的中道和宽容精神体现在“坚持内心的正信”下,对不同宗教绝无强迫的道理,伊斯兰教主张中道思想,告诫穆斯林不可走向极端。

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教务处长亚克甫·艾则孜也认为,伊斯兰教倡导中道思想,反对狂热,倡导人们劝善戒恶,反对暴力。“真主喜悦的穆斯林是指坚持正道的人,他们不偏不倚,为了两世幸福而努力。”

西北民族大学中东文化研究所所长丁俊认为,在当代阿拉伯伊斯兰世界,形形色色的极端主义乃至恐怖主义不断滋生,其行径从根本上违背了伊斯兰教的基本精神与核心价值。为此,阿拉伯伊斯兰世界的许多有识之士不断呐喊呼吁,倡导正本清源,吁请被极端思想所误导的穆斯林回归中正和平的伊斯兰教真精神,恪守中正和谐之道,重塑穆斯林形象。

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多名伊斯兰教人士认为,伊斯兰教中道思想需要加大宣传力度,使穆斯林民众远离极端思想。新疆最大的清真寺——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副伊玛目阿不都卡得尔·买合苏木称,他经常在清真寺讲“卧尔兹”时宣讲中道思想,告诫穆斯林民众远离极端思想,反对暴力。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陈广元表示,举行是次研讨会,就是要弘扬中正之道,抵制造成恶劣影响的宗教极端思想,引导穆斯林民众正确理解伊斯兰教真精神,坚守中道、远离极端。(完)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