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美向房峰辉开放航母 欲提醒勿误判双方力量


来源:人民网

应美军参联会主席邓普西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13日下午率团离京,对美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尹卓称,今年4月,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访华,遭到中国军方高层的当面责问,中美双方并不避讳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分歧。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讯应美军参联会主席邓普西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13日下午率团离京,对美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房峰辉此访,将参观“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和“科罗拉多号”濒海战斗舰,以及美军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布雷格堡的陆军基地等。军事专家尹卓认为,美国安排房峰辉参观美国先进舰只的意图是希望中国不要误判,即希望中方不要过高估计自己的力量,低估美国的力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认为,中美军事关系正在逐渐恢复,但障碍并未消除。同时要辩证看待中美军事关系,针对美国的双面政策,中国要两手对付。

中美军事关系逐渐恢复,障碍并未消除

据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的说法,房峰辉总参谋长此行是对邓普西去年访华的回访。尹卓认为,中美两军军方领导人会面,有助于建立中美两国新型军事关系和新型大国关系。他说,中美两国要彼此尊重双方的重大关切。中美双方在全球反恐问题上,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等问题上存在许多共同的利益,需要进一步推进。

尹卓称,今年4月,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访华,遭到中国军方高层的当面责问,中美双方并不避讳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分歧。而此次房峰辉总参谋长访美,我们期待针对近期中日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中国能够对美方表明态度,提出自己的看法。中美双方坦诚相待,是双方军事关系成熟的一种表现。此次房峰辉访美将参观“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和“科罗拉多号”濒海战斗舰等先进的舰只,这对中美两国建立相互信任非常重要。

此次房峰辉访美,也引起了外媒的普遍关注。有相关报道认为,中美军方高层频繁互动,能够拉开中俄之间的距离。对此,阮宗泽认为,对中国来说,中俄关系和中美关系不是二选一的问题,这个看法太简单化。

阮宗泽说,中国其实是在同时推进与俄罗斯和美国的军事关系。中俄“海上联合-2014”联合军事演习即将开始,这充分说明了中俄军事关系已达到相当的高度。而中美关系,特别是中美两军关系,目前正处在一种逐渐恢复,走向正常化的状态。总体而言,目前中美军事关系是具有一定的“韧性”,有一定的可持续发展性,这与双方领导人非常重视两军军事关系发展密不可分,不愿让中美两军关系拖中美两国关系的后腿。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影响两军关系的真正障碍并没有消除,特别是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将会成为未来影响中美两军关系的障碍。

美国开放先进舰只,是希望中国不要误判双方力量

据媒体报道,美方将安排房峰辉参观“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和“科罗拉多号”濒海战斗舰。

尹卓认为,美国这样安排的意图是希望中国不要误判,即希望中方不要过高估计自己的力量,低估美国的力量。美国担心由于误判产生摩擦,最后导致武装冲突。其实美军的这种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当然,我们还应该看到,美军此次邀请房峰辉参观美军先进的舰只,还是本着开放的姿态,有助于中美双方建立海洋相互信任,从而建立两军新型军事关系。

而且,中美两军建立新型的军事关系目前已有一定的基础。今年4月,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访华,与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达成的七点共识,特别是两国将推动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公海海域海空军事行为准则进入实质性磋商阶段等。5月5号,当美国“蓝岭号”与两艘中国军舰在南海相遇时,双方表现都很专业。

阮宗泽认为,中美两国新型军事关系也取得了进展。首先,重大事项的相互通报,有助于中美两国建立相互信任;其次,在公海海域建立海空军事行为准则等有助于两军关系的成熟发展;另外,中美两国国防部将于年内举行两国国防部的亚太安全对话,其实质是两国军事部门就亚太问题举行的对话。

但是,在中美两军建立新型的军事关系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障碍。尹卓称,美国采取的是一种进攻型的姿态,对中国及周边国家的前沿保持军事压力,时刻掌握对方兵力部署,兵力活动等情况。近期,美国在中国海域附近采取试探性行动,是一种非常不友好的行动,这违反中美双方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宗旨,即双方相互尊重对方的重要关切。

美国采取双面政策,中国应两手对付

目前,美国一方面与中国发展新型军事关系,另一方面又暗助日菲挑起事端,不断发出错误信号。一旦中日钓鱼岛问题,或南海问题局势突变,美国是否会兑现其保护盟友的承诺呢?阮宗泽认为,从理论上讲,美国与盟友签署了保护协议之后,就有这种义务,形成对中国的牵制和威慑。但是实际上要兑现此承诺,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同时,日本右翼对奥巴马的表态也是心存疑虑,担心美国无法兑现。当美国真正面临选择的时候,对美国来说恐怕也是一场噩梦。

他说,美国当下对日本承诺,已经使其一只脚踏入了陷阱。而在中菲问题上,美国也有类似的表态,其实质是针对中国,为美国重返亚太铺路,破坏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友好关系。

近年来,中美两军展开密集对话,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海军司令吴胜利去年先后访美,美军参联会主席邓普西、空军参谋长威尔什相继访华,而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上月刚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十年来,中美两国军事交流日益密切,有助于减少军事对抗风险。

阮宗泽认为,应该辩证看待中美两国的新型军事关系,一方面,双方要进行友好交流沟通,建立行为准则,规范双方的军事行动;另一方面,中美双方仍有很多分歧,特别是美军在亚太地区的战略部署,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针对中国。我们应该两手对待,既要友好信任,但针对威胁到中国利益的问题,也不能放弃斗争。(实习生何天天)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房峰辉访美 航母 中美军事力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