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青忆下乡:吃的菜油水太少 被戏称望月汤


来源:郑州晚报

农民的生活很艰苦,吃高粱面窝窝头,我们戏称为“黑铁塔”,大锅菜油水少,我们戏称为“望月汤”。

核心提示农民的生活很艰苦,吃高粱面窝窝头,我们戏称为‘黑铁塔’,大锅菜油水少,我们戏称为‘望月汤’

本文摘自:《郑州晚报》2014年5月9日第AA08版,作者:孙娟,刘凌智,原题为《四十三年前,我在郑东新区当知青》

那时候东区遍布沙岗、盐碱地,荒草丛生

生活艰苦,吃的是高粱面“黑铁塔”,大锅菜“望月汤”

在东风渠里游泳时,野鸭子在身边飞

回首忆当年,思潮无限;低眉睹旧物,豪情再现。

昨日下午,60岁的任进书站在祭城路的东风渠桥上,望着远处现代化的水域靓城“郑东新区”,手里紧紧攥着珍藏39年的郑州首届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积极分子代表证,上面的烫金字,锈迹斑斑的别针,让他感慨万千。

“屈指算来已经过去43年了,仿佛又回到了战天斗地的知青年华,不知道当前的知青战友们还好吗?”任进书说。

水域靓城郑东新区当年是块盐碱滩地

1971年1月6日,年仅16岁的任进书打起背包离开郑州市区,徒步20多公里来到了当年郑州市郊区十大知青农场之一的祭城农场,做一名知青,在这里度过了6年的知青岁月,直到1977年1月。

当年的祭城农场就是现在的郑东新区。

如今,望着眼前修葺一新的东风渠、宽阔通畅的金水东路、高楼林立的CBD,生机勃勃的水域靓城郑东新区,他直言变化太大了。

任进书说,过去祭城贾岗村遍布沙岗,多数都是盐碱滩地,荒草丛生;东风渠从村东边穿过,水面宽阔,两岸全是野草,最深处有5米多,“天气炎热时,知青们都跳进水里游泳,东风渠里还养了不少鱼,种了不少藕;农民的生活很艰苦,吃高粱面窝窝头,我们戏称为‘黑铁塔’,大锅菜油水少,我们戏称为‘望月汤’。之后,祭城当地农民深受我们知青的影响,不仅种麦、种稻,还种菜、养猪,生活改善了不少。”

作了一首交公粮的打油诗,被知青戏称“诗人”

任进书说, 当年刚来时,正赶上过春节,漫天飞雪,寒气逼人,滴水成冰,知青们一人拿一把铁锨,站在旷野里深翻土地,过了一个“革命化”的春节。

[责任编辑:杨云]

标签:望月汤 黑铁塔 知青 郑东新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