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漱溟晚年澄清:我是在自省 不是向毛泽东本人认错


来源:凤凰网历史

争执产生自双方,唯中国古人有“反求诸己”的教导,我的认错是不假外力的自省,并非向争执的对方认错。

附:梁漱溟1988年致函《世界日报》

编辑先生:

近年海外报刊时有论及本人的文字发表,关心本人的亲友多剪寄于我。不久前,又收到居留旧金山的甥女寄来的贵报4月5、6两日剪报,刊有翟志成先生所撰《梁漱溟先生,您不能认错》一文,对本人多有指教。

翟先生“在文中指出,若我对1953年与毛泽东发生语言冲突一事有”认错“的表示,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得失荣辱问题,而”是关系着民族的良心与运气“的事。同时翟先生表示,他但愿《文汇月刊》文中所写我”认错“的一些话是访问者的笔误,并希望我能对此事加以澄清。翟先生的用意甚为可感,故敢借贵报一角,就此略作说明。

当年国务会议上毛泽东对我不点名批评之后,某日午后将再次开会,我准备在此会上就毛泽东认定我的发言为恶意一点予以辩明。是日上午,曾在家中言道:“今天将一决胜负。”会议进行时,在对方态度的刺激下,我的发言亦因之较前更欠冷静。于激烈争执之后,我突憬然自己已落入意气用事。善意却是善意,不容指为心怀恶意。为人于是非曲直不可含糊暧昧;据理辩明就是,何必言胜负?进而忆及平日用以自勉的一句话:“忽毫不能昧,斯须不敢瞒。”(明儒罗近溪语)我既省察到自己有杂念,自不当隐瞒,虽事过多年,但每与人言及此事,总是承认自己亦是有错。争执产生自双方,唯中国古人有“反求诸己”的教导,我的认错是不假外力的自省,并非向争执的对方认错。

1974年,所谓“文化大革命”,以群众运动方式“批林批孔”。我表示赞成批林,于孔子则不当以全盘否定,以《当今我们应当如何评价孔子》一文表达自己的见解,招致大小会议批判。对此强词夺理,以势压人的所谓批判、我只引用一句古语回答会议主持人“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当今我们应当如何评价孔子》一文,两年前已传布海外,如翟先生亦尝寓目,不难明白,我于是非是不敢苟同的。

今年老体衰,我仅仅寥寥数语奉答,倘未符翟先生所望,尚祈见谅。

梁漱溟口述

培宽笔录

一九八八年五月廿日

[责任编辑:邹德怀]

标签:1975年 1950年 1918年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