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大范围暴雨致多地“看海捉鱼” 防雨神器走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董冠洋)“开车路上走着,忽然感觉是在开船”,网友“深圳日月”一句调侃,道出中国多地雨季“心酸”。仅仅一天的偃旗息鼓后,大范围暴雨13日再袭中国南方、中东部,多地“看海捉鱼”,暴雨逃生避险指南、暴雨专用伞、雨靴网上走俏。

原标题:中国大范围暴雨致多地“看海捉鱼” 防雨神器走俏

5月13日上午,暴雨又袭深圳,深圳满城被浓雾笼罩。深圳气象台13日09时1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3小时内将出现50毫米的降雨。中新社发 郑小红 摄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电 (记者 董冠洋)“开车路上走着,忽然感觉是在开船”,网友“深圳日月”一句调侃,道出中国多地雨季“心酸”。仅仅一天的偃旗息鼓后,大范围暴雨13日再袭中国南方、中东部,多地“看海捉鱼”,暴雨逃生避险指南、暴雨专用伞、雨靴网上走俏。

5月8日以来,强降雨天气席卷中国南方、中东部,多地水浸“泽国”。在刚刚结束的一轮暴雨中,中国广东、广西、湖南等地12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多地积水围城、内涝严重。

广东深圳遭遇2008年以来最大暴雨,多位网友晒出深圳街头人工湖中金鱼冲上街道、行人手抓小鱼的照片,戏称“看海捉鱼”。由于雨量超标,广深线11日14时后,80趟(40对)动车组停运。位于广东珠海的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一天内变身“梦幻水城”,许多学生在浸水教室中考试。

广东并非暴雨中的唯一“水乡”。10日至12日,广西遭遇强暴雨袭击,著名旅游名城桂林遭遇强对流天气,局部天降冰雹。漓江洪峰11日11时到达阳朔,水位突破109米,创今年漓江水位新高,超过排筏封航水位线3米多。以漓江为天然舞台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当晚也暂停演出。

同时,贵州频现暴雨风雹,已有1.2万名民众受灾,400公顷农作物受灾;广东、湖南、湖北、江西等省有超过60万人受灾;位于中国东部的山东青岛暴雨致挡土墙倒塌,18人死亡。

就近期暴雨的成因,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对记者分析,西南暖湿气流强烈发展,将孟加拉湾、南海和东部海区的水汽源源不断向陆地输送,而北方冷空气活跃,南下与强盛暖湿气流剧烈交汇,形成大范围强降雨。

虽然这只是今年入夏以来的第一轮暴雨,许多城市已经“招架不住”。特别是中国最年轻的现代都市深圳。据深圳市水务局官员透露,虽然上世纪80年代以来已陆续修建1.37万公里的下水道,但建市初期仍采前苏联城市建设理念,排水管道未能充分考虑未来城市发展。专家亦提醒,随着城市和工业化建设拓展,不渗水地面面积不断扩大,暴雨来临引发严重内涝,城市规划亟需与时俱进。

强降雨严重影响到人们的起居出行,却催生了逆势而上的“暴雨经济”。记者查阅中国最大电子商务平台之一的淘宝网发现,号称伞盖加大、超强抗风的“暴雨雨伞”最近七天的搜索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暴涨900.0%;“雨鞋”最近七天的成交指数环比增长249.1%。淘宝指数地图显示,上述雨具成交密集地区恰集中在本轮强降雨袭击的广东、广西、福建一带。

本周,南方又将迎来两次强降雨天气,中央气象台13日再次拉响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3日-14日,贵州、广西、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浙江以及西藏东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还将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完)

标签:气象台 暖湿气流 马学款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