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批揭露日本在华侵略活动的珍贵影像现身拍卖会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岳瑞芳)将于5月13日在京举行的北京华辰春季拍卖会上,一批揭露日本在华侵略活动的珍贵影像藏品将现身拍场。 其中,有小川一真的反映中日甲午海战《日清战争写真帖》、东北辽西抗日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岳瑞芳)将于5月13日在京举行的北京华辰春季拍卖会上,一批揭露日本在华侵略活动的珍贵影像藏品将现身拍场。

其中,有小川一真的反映中日甲午海战《日清战争写真帖》、东北辽西抗日义勇军照片及肯卡尔拍摄的上海“八一三”事变写真相册等,有望为中国历史、中国影像史和摄影史的研究和构建提供珍贵的实物和资料。

2013年是中国影像收藏发展史上的重要一年,作为一个新的收藏品类,影像收藏已逐渐进入良性快速发展阶段。从市场表现上看,华辰影像作为全球中国题材影像艺术品最大的交易平台,单季拍卖额已突破1300万元,全年总成交额逾2500万元。

此次春拍中,华辰影像共推出“影像中的通商口岸”“影像的占领——日本对华影像采集”“摄影版画”“摄影家代表作集”等专题,进一步探究、扩展、梳理和完善中国摄影史的收藏脉络,促进对经典作品的深度研究。

其中,“1894-1945中日战事影像”专题,以时间顺序为线索,梳理出一批揭露日本在华侵略活动的珍贵影像藏品,其中有小川一真的反映中日甲午海战《日清战争写真帖》等。

“影像中的通商口岸”专题旨在梳理勾勒中国早期摄影史通商口岸摄影师及其作品的基本脉络,其中包括由英国人查尔斯·兰德勒·戴维斯任主编的远东地区最早地将蛋白照片刊载入册的出版物《中国杂志》等,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版画是摄影术发明前最重要的视觉传播手段,摄影版画收藏在国外已经成熟,但在国内尚属起步阶段,此次华辰影像遴选出10余件中国摄影史上重要的“摄影版画”,其中不乏基于约翰·汤姆逊、威廉·桑德斯等摄影名家作品为蓝本创作的版画作品。

值得关注的是红色经典和摄影名家板块,众多孤品和名作将悉数登场。其中,红色经典部分包括沙飞拍摄的晋察冀边区第一届参议会原版照片、雷烨拍摄的冀东抗日原版照片,和以手工上色、巨幅制作的摄影家吕相友代表作《挥手中的毛主席》等。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影像采集 日本对华 摄影史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