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盘点中美军事单位向对方军方高层开放情况(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解放军总参谋长将访美参观航母 中美军事单位向对方军方高层开放情况(2004年以来,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 南都讯 见习记者陈磊 据中新社消息,美国五角大楼9日宣布,应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

图解

原标题:解放军总参谋长将访美参观航母

中美军事单位向对方军方高层开放情况(2004年以来,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

南都讯 见习记者陈磊 据中新社消息,美国五角大楼9日宣布,应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上将将于13日访美。

据了解,房峰辉此行是邓普西去年访华的回访。去年4月,邓普西访问了中国,并与房峰辉会谈。在访华行程即将结束之时,邓普西向房峰辉发出了访美邀请。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表示,房峰辉将于13日抵达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他将受美军第三舰队之邀参观“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和“科罗拉多号”濒海战斗舰,并访问美海军陆战队位于圣迭戈的新兵训练营。

房峰辉将于15日在五角大楼与邓普西举行会谈,二人将举行联合记者会。房峰辉还将访问美军位于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的陆军司令部。

近年来,中美两军展开密集对话,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海军司令吴胜利去年先后访美,美军参联会主席邓普西、空军参谋长威尔什相继访华,美国防长哈格尔上月刚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

10年来,中美两国军事交流日益密切,纵观历次交流,两国军事高官在互访时参观的内容通常囊括“军事设施+军事装备+军事高校”。美军高官近年在访华时,曾经与二炮、航母等有过亲密接触,中国军方高层访问美国时,也曾登上核动力航母、核潜艇等先进军事设施参观。

军方高层互访如何确定参观内容?

“两军高层互访,如何选择参观内容,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小卓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参观内容的安排取决于多方因素。

赵小卓称,东道主对于来访者的重视程度对于来访者能看到什么至关重要。“如果东道主对于来访者非常重视,为了显示接待的诚意,在安排参观时会选择比较高的规格,就有可能会涉及比较机密或者新式的军事装备、军事设施。”

同时,在安排参观内容上,对等也是一大重要考虑的因素。赵小卓称,如果本国军方领导人此前赴外国访问受到高规格接待安排参观,出于对等原则,他国在回访时也会进行安排。赵小卓解释说,上月美国防部长哈格尔访华获得中方高规格接待,参观了“辽宁”号航空母舰和昌平士官学校。此次美方邀请房峰辉访美,安排其参观“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和“科罗拉多号”濒海战斗舰,以及访问美海军陆战队位于圣迭戈的新兵训练营等亦是出于对等需要。

此外,军方高层访问看什么,还有“自选动作”,即到访一方事先会提出一些参观要求,征得东道主同意后安排其参观。去年8月,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访美期间,参观了位于科罗拉多的美军北方司令部和北美防空司令部核掩体。对这一访问行程的安排,美方曾对媒体表示,常万全对北方司令部有兴趣,中方事先提出了参观要求,美方给予了满足了。同样,今年哈格尔访华造访“辽宁”号航空母舰,也是美方事先提出要求,中方予以同意的结果。

[责任编辑:PN044]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