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山海:西安“药儿园”风波检测报告疑点在哪?


来源:新京报

曾引发广泛关注的西安“药儿园”事件,近日又起波澜。据央视报道,不少家长反映,在政府组织的后续体检中,医疗机构可能存在造假行为,并质疑政府通报的“幼儿身体不正常者65人,暂未发现有共性的指标异常”不实。

对被喂药的孩子的健康评估应是长期性的,而不能靠一两次检测,就贸然下“大体正常”的定论。

曾引发广泛关注的西安“药儿园”事件,近日又起波澜。据央视报道,不少家长反映,在政府组织的后续体检中,医疗机构可能存在造假行为,并质疑政府通报的“幼儿身体不正常者65人,暂未发现有共性的指标异常”不实。

家长们质疑检测报告,有这么几点依据:一,当地政府部门指定医院出具的体检结果,和外地医院的大有差别;二,家长们掌握的材料显示,身体异常的孩子数量不止65人,且症状也不仅局限于政府通报的“出汗”、“食欲不振”;三,有6名儿童症状不一样,可检测报告却一模一样,就连检测时间也完全一样,有家长还称,孩子未检报告已出……诸如此类,也确实让人生疑。

站在旁观者角度看,家长们的怀疑未必都确切,但从其反映的细节来看,相关的检查机构确实缺乏必要的严谨态度,如6个孩子检查结果一模一样,还未检测就能取结果,这样的检查过程,不论主观上是否存在作假动机,客观上都难以真正反映孩子的身体状况。

当然,对家长及部分网民而言,在负面新闻的连带想象下,他们接受信息时,也更愿意相信孩子身体受到伤害的结论。而对政府而言,服药事件带来的后果越轻越好。它主导的检测过程和结论,也难免不被信服。

事实上,病毒灵作为一种较常用的抗病毒药物,其安全性本身值得信任,但任何药物的安全都是建立在规范使用原则之上的,给毫不对症的孩子长期使用,从医学原理上讲,孩子们遭受药物伤害的可能性极大。

虽然从现有资料看,病毒灵的不良反应并不很严重,主要以出汗、低血糖、胃肠反应为主,且大多在停药后能迅速康复。但必须意识到,上述副作用的观察,都是建立在短期用药基础上的,如此成批地让孩子长期使用,在现有医学资料上,还找不到太多依据。因此目前无法判断在这批孩子身上,面临的不良反应是否也局限在上述几个方面。对他们的健康评估,可能需要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

就一般的药物代谢原理来讲,病毒灵到体内会经过肝脏和肾脏,并主要通过肾脏溶解在尿液中排出体外,在此过程中,对孩子而言,其肝脏和肾脏必然易遭伤害,若孩子在一段时间内在这些方面出现问题,都不能排除病毒灵的作用。而从家长提供的结果看,确实有些孩子出现肾积水、血尿问题,应该说,这样的情况是存在药理基础的,它理应引起高度重视。

遗憾的是,无论是检测机构吊诡的检查过程,还是有关部门草草宣布“大致正常”的结果,都罔顾了医学理性,也是对孩子的不负责——在孩子或面临更严重症状的情况下,至少发布检测结论应更慎重。

眼下,针对家长们的反馈,有关部门表示正组织复查,但要看到,对这群被喂药的孩子理应建立长效的检测机制、相对完善的诊疗措施,而不是将对他们的健康评估简单依附于一两次体检之中。也只有对孩子抱更负责的态度,而非贸然发布存疑的结论,才能避免对孩子及家长们的再度伤害。

[责任编辑:刘嵩]

标签:西安药儿园事件 检查结果遭质疑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