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办名校铸品牌 播洒爱心促和谐


来源:南方日报

1999年,陈建刚刚立功挂上大红花时,却关注着外来人员子女读书难问题。他放弃了继续升职机会,毅然选择了辞职下海,创办了大沙盛兴学校和佛西盛兴学校。两所学校解决了数千名外来工子女就学难问题,而且教育教学质量名列当地同类学校前列,获得社会的高度赞扬。

原标题:创办名校铸品牌 播洒爱心促和谐

盛兴集团董事长陈建荣获2014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国家教育部组织全国各地200余名知名中小学校长来考察学习盛兴办学特色。

陈建来到清远市社会福利院慰问孤残儿童并送上慰问品。

陈健资助家庭贫困、具有远大理想的毕业生大学学费。

他出身贫苦家庭,却立志奋发,刚立功便选择下海创办了盛兴集团;他关注教育,独资6亿元创办粤北最大规模的民办学校;他以自己对教育的思考,大胆创新“盛兴特色”。当“孩子要成才,请到盛兴来!”的口号家喻户晓时,他的目光正投往更远大的方向。

他,就是清远市政协委员、省工商联执委、市工商联副主席、广东省优秀企业家、盛兴集团董事长、清远盛兴中英文学校的创办人陈建。在这个“五一”劳动节,他从省领导手里接过了“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并受到了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等领导的亲切接见。

目光如炬 创粤北最大民办学校

清远盛兴集团旗下的清远盛兴中英文学校,坐落在清远市横荷街道清远大道旁,是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花园式学校。市委副书记、市长江凌评价盛兴办学成果时说:“盛兴作为民办学校典型,值得公立和民办学校学习。”主管副市长陈建华说:“盛兴是清远民办教育的一面旗帜。”

十年前,这里曾是一片野草丛生的荒坡野岭。盛兴中英文学校经过十个年头的洗礼,从2004年正式成立仅招到283名学生艰难起步,至今已发展为拥有5000余名学生的大型名校;陈建开创的盛兴教育模式,也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开始向广东各地乃至全国推广。

出生于贫困农民家庭的陈建,立志奋发,于1980年考取了空军工程大学,后分配到空军佛山机场工作,1995年转业到佛山市公安局石湾分局。幼时艰苦的生活条件,赋予了陈建脚踏实地的做事风格,而他的教育梦也早已悄悄埋下了种子,只待破土发芽的那一天。

1999年,陈建刚刚立功挂上大红花时,却关注着外来人员子女读书难问题。他放弃了继续升职机会,毅然选择了辞职下海,创办了大沙盛兴学校和佛西盛兴学校。两所学校解决了数千名外来工子女就学难问题,而且教育教学质量名列当地同类学校前列,获得社会的高度赞扬。

2003年,陈建再次做出令人震惊的决定,在清远市区首期投资3亿元,兴办涵盖从幼儿园到高中的粤北最大的民办学校,当时被列为市政府的民生工程。消息一传出,立刻引起热议。2003年的清远经济刚刚开始有起色,市区人口规模不到40万,是一个典型的欠发达地区。而对于投资大的教育行业,办一所如此大规模的学校,无疑面临极大的风险。

面对大家的非议,陈建却始终坚定不移。为了建好学校,他把家搬到了清远,并成为学校工地上的“驻场”人员,事无巨细、样样关心,只因盛兴承载他的教育梦。在陈建的努力和强力推进下,一所按国家级学校标准配备,教学设施全国一流,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于一体,花园式的盛兴中英文学校建成了,成为粤北地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品牌学校,并于2004年8月16日隆重举行了落成庆典。

高薪纳贤 圆自主兴教强国之梦

高档次、高品位建成的盛兴中英文学校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当时有市委市政府领导善意地对陈建说:“看到你学校的建设规模,市领导可以出面帮你挂名清华等名校。”一些教育界的经纪人也纷纷找上门来说:“我们可以帮你联系到北大、复旦、人大等名校作为挂名单位。”但陈建心想:所有的挂名都是让别人牵着鼻子走,何谈盛兴特色。于是他婉言谢绝了所有的说客,毅然到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盛兴”商标,成功打响了盛兴的名号。

紧接着,他投巨资在《中国教育报》、《清远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打出“年薪12万招募优秀教师”的广告。当时12万的年薪,不仅对教师,而且对国内大部分行业都是绝对的高薪。所以,广告一出街,立刻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的谈资,得到国内教育界热烈的回应,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封求职信如雪片般飞向盛兴学校。盛兴最终从全国各省市高薪聘请了一批素质全面、专业基础扎实、教育教学水平高的省市学科带头人。

但是,当年的9月1日,盛兴学校首次开学典礼时,由于人们当时对盛兴的素质教育认识不足,清远人对这所学校尚陌生,开学之时只招收了283名学生,其中招生最为惨淡的是幼儿园,只招收了6个小朋友,小班只有1个小朋友。此时,一个成人培训机构便趁机找上门来,以每年800万元的租金租用学校,又被他拒绝了。然而,陈建面对这些诱惑,却更加坚定了自己创办特色教育的信心。他常对公司的同事们说:“要想为国家培养栋梁,就要从学生抓起,从素质教育做起。”于是,他义无反顾地向社会推出了“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的办学宗旨。

创新特色 成就优质教育品牌

“我常常在想,为什么中国十几亿人却难有自己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就在于我们的传统教育没有创新,固守传统。”对教育,陈建有着自己深深的思考。

回首十年历程,陈建在管理上大胆开拓创新,在教育教学管理上逐步形成了一系列的“盛兴特色”,如今已在国内享有盛名。他提出学生实行自主管理,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参与学校和班级的管理,学生们在自我约束的同时,培养他们的组织和管理能力。学校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对学生的穿着、发式等都作出了严格的规定。

为使学生得到更加全面的培养,陈建指导学校运用多种多样的形式实施德育工作:“星级学生”、“爱心天使”、“校园小警察”、“学生干部竞选上岗”、“每日演讲”、“家长会学生唱主角”、“诚信储值”、“我与小树同成长”、“学案导学”、“一帮一、一教一”、“学生校长助理竞聘”等一系列寓教于乐的实践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陈建办学的又一特色是从幼儿园开始,开设英语口语课,聘请外籍教师任教,让学生接受纯正的英语口语教育,开设英语角,举行英语演讲及写作比赛,全面提高学生英语综合能力。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的提升,为我国的教育教学与国际发展潮流接轨提供了经验。

“教育的根是苦的,但其果实是甜的”。学校自2004年开办至今,硕果累累,建树颇丰:历年高考、中考成绩均名列全市前茅,2013年再创辉煌,高考重本率43.27%,再次名列全市第一。范小梅、罗雪萍、韩梦冰、林歆琦、何兆恒等同学荣获全市高考单科状元,潘煦进、黄紫君、刘艺文、郑鹏等一大批同学被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等名牌大学录取。从2005年首次参加中考至今,成绩均名列全市前茅,并培养出全市各科状元109名。几年来学生在各科奥赛中也是成绩斐然,学校共有436人次获得国家级大奖,其中荣获全国一等奖的就有111人。

盛兴独特的教育教学模式,让学生收获了知识,更学会了做人,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学校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人才,毕业生进入高校学习,担任学生会主席、学生党支部书记等干部的比例是全国最高的;在大学中被保送研究生的比例也是全国最高的;他们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以后,都能迅速适应社会的发展,有较强的工作能力,成为单位精英、行业骨干,得到了社会的好评。毕业生们纷纷写信、发来短信、打来电话,从内心里感谢他们的陈叔叔。

盛兴学校的办学理念得到了教育部和各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原省委副书记蔡东士、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用志、原市委书记陈家记、市长江凌等领导先后多次到学校视察,对陈建敢于创新的办学理念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南方日报》、《清远日报》及清远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先后系统报道了学校的管理和教育教学经验。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国家教育部等官方网站载文赞誉盛兴富有特色的教育管理模式。而学生家长则纷纷以送孩子到学校就读的实际行动,表达对盛兴教育模式的充分认可,“孩子要成才,请到盛兴来!”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一句口号。

传承感恩 倾情社会公益慈善

陈建经常告诫师生员工们要学会感恩,懂得感恩,回报社会。而他本人则一直率先垂范,帮助急需帮助的人。这在清远市乃至广东省有口皆碑,为表彰陈建对清远市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清远市政府授予他“清远市荣誉市民”称号,清远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特意邀请他担任副主任。

陈建一直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为贫困地区经济建设捐助善款达1000多万元,还为母校丰顺一中提供200万元人民币设立了陈建奖教、奖学金。

他秉承“知识改变命运”的坚定信念,致力于资助贫困学生,资助金额达6000多万元,让寒门学子享受优质教育,让教育改变孩子的家庭与命运。2012年11月起,陈建又发起了以“义务送教服务社区,爱心温暖千家万户”为主题的盛兴名师“免费送教进社区”活动。

2013年,由陈建出面联系,盛兴又在清远市社会福利院设立“爱心义教基地”。学校选派教师志愿者,每周定期前往社会福利院开展爱心义教活动。之前,盛兴免费为市福利院孤儿唐新月提供了长达2年的中英文教育,使得唐新月小朋友的双语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并于2011年被美国一对夫妇带回美国收养,从此回到了温暖的家庭,也改变了她的命运。

不仅如此,每逢重阳、冬至、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陈建都忘不了同教职工一道,带上钱物到敬老院、福利院去看望孤寡老人和病残儿童。在陈建的主导下,盛兴的教职员工为社会福利事业搭起了爱心之桥,并唤起更多热心人、好心人加入关爱孤残儿童,关照孤寡老人的行列。

和谐盛兴 让员工享受发展成果

盛兴集团是陈建独资兴办的企业。但他常说:“企业的发展壮大是全体盛兴人奋发努力的结果,让员工享受发展成果是我的责任。”于是,陈建倡导了“生活有激情、工作有热情、大家有感情”的和谐企业文化,为全体盛兴人营造了温馨的大家庭氛围,增强员工视企业为家的幸福感。

他对集团所有教职员工实行“衣、食、住、行、用水、用电”全免费,而且每天还安排免费的“课间餐”、“工间餐”和“夜宵”;每日安排“教职员工接送直通车”,方便教职员工上班下班、逛街购物、休闲娱乐;每月安排一次“教职员工免费自助餐”;每月为教职员工集体过生日;每逢节日,为全体教职员工发放福利;经常组织各种文娱体育活动;每年多次组织教职员工境内、境外旅游;给特殊困难的教职员工发放补助,为困难教职员工排忧解难。集团千方百计维护教职员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教职员工共享集团发展成果。仅2013年,他就先后拿出300万元奖励优秀员工,一大批优秀员工还分别获得出国游、国内游、省内游不同等次的旅游奖励。许多员工都说:“在盛兴,我们提前过上了共产主义生活。”

业绩辉煌 盛兴集团荣誉显赫

“梅花香自苦寒来”。十年的风雨历程,由陈建独资创办的清远盛兴集团已经成为覆盖教育、文化、酒店、旅游、贸易、房地产、市政工程、园林绿化、农业发展、股权投资等领域的综合性产业集团,并取得了丰硕果实:2006年以来,连续被评为“广东省诚信示范企业”、“清远市优秀民营企业”、“清远市文明示范企业”、“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广东省社会组织先进党支部”、“清远市爱国拥军模范单位”、“清远市爱国卫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突飞猛进,捷报频传,已经成为清远教育乃至整个广东教育的新名片。2007年1月,学校被评为广东省首批“安全文明校园”;2009年8月,被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评为“广东省书香校园”;2010年11月,被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荣誉称号;2011年、2012年,被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特色建设先进学校”和“全国办学特色示范学校”荣誉称号;2011年12月,盛兴的教育模式在教育部经验交流会上向全国推广;2012年12月,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副司长、国家督学郑增仪率领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知名中小学校长,到盛兴观摩交流,考察学习盛兴办学特色;2013年3月,由广东省教育厅、省教育学会主办的“2013年广东省民办教育新春座谈会”在盛兴举行,来自全省的民办教育专家、学者共100多人,共同研讨盛兴教育教学经验。

盛兴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强到优。如今,陈建正以这次获得的崇高荣誉为新的起点,振臂奋发,决心带领他的团队,以百倍的努力,去实现“扩容提质”的宏伟战略目标,把“盛兴教育”铸造成享誉全国的教育品牌,实现教育兴国的梦想,让更多的学子享受盛兴的优质特色教育。

文/图:赵强

标签:学生 校园 教学管理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