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图文:我国取消530种低价药最高限价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国家发改委昨日新政显示,将取消280种低价西药和250种低价中成药的最高零售价,生产企业可在西药费用日均不超过3元、中成药日均费用不超过5元的前提下自主定价。

原标题:图文:我国取消530种低价药最高限价

企业可自主定价 发改委称药价不会普涨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张颖 实习生蔡禹威 摄影:记者叶茂林

8毛钱一支的青霉素、3毛钱的牛黄解毒丸、1.89元的干酵母片……这些廉价常用药很难在药店找到踪影,今后这种情况有望改变(如图)。

昨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改进低价药品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在控制日均使用费用的前提下,放开低价药品最高零售限价,鼓励低价药品生产供应。同时,公布了国家发改委定价范围内的低价药品清单,涉及500多个品种中的1000多个剂型。

530种低价药获“松绑”

国家发改委昨日新政显示,将取消280种低价西药和250种低价中成药的最高零售价,生产企业可在西药费用日均不超过3元、中成药日均费用不超过5元的前提下自主定价。

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低价药品清单,共包含530个品种药物的1154个剂型。国家发改委要求,清单公布后,各省(区、市)价格主管部门应在今年7月1日前向社会公布本级定价范围内的低价药品清单。

记者统计发现,青霉素V、阿莫西林、庆大霉素等日常用药位列国家发改委清单。从大类划分,抗生素药物、循环系统药物入选品种较多,占到15%左右。

此次列入清单药物约占国家发改委定价药物的20%。未来随着改革政策的进一步推进,放开限价的药品范围还有可能继续扩大。

自主权激发药企积极性

“很明显,新政策目的是鼓励药企生产高效低价药积极性。”湖北省医药行业协会会长李斌称。

据介绍,相较高价药品,低价药品盈利水平较差,消化成本上涨能力有限。近年来,药物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在侧重于“低价”的招标政策面前,药企生产高效低价药的意愿越来越低。

由此,越来越多的高效低价药在市场上“失踪”,甚至诸如心脏手术必需的鱼精蛋白、治疗甲亢的甲巯咪唑等低价“救命药”,短缺也愈发严重。

人福医药集团战略发展部副总监姜正汉称,新政策意味着,药企生产清单上药品,只要将西药、中药日均剂量的定价分别控制在3元、5元之内即可,无疑会给企业自主定价、把控利润带来了较大空间。

高价药市场将受到冲击

企业可自主定价,会不会造成新一轮药品涨价?

对此,国家发改委昨日称:对价格变动频繁或变动幅度较大的,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监测,必要时开展专项调查;对不合理提价要依法重点监管;对价格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

“低价药品大多是生产企业众多、竞争比较激烈的药品,即使放开最高零售限价,企业也不会轻易无端提价,因为那样会影响品牌声誉、失去竞争力。”姜正汉说。

“总体来看,这对百姓来说是利好消息,表面上取消了低价药的封顶价格,给了企业自主定价权,实际上有利于企业加大投入,抢占高价药垄断着的市场。”李斌称。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取消最高限价新政策出台后,还需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和引导,防止经营者滥用自主定价权,且针对低价药品进一步完善招标采购政策,如此才能真正有效拉低药价。

标签:药价 药企 中药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