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都短评:亚运办不办,不该领导说了算


来源:南方都市报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放弃一项已经成功申办的大型国际盛会举办权,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也许,从硬件条件、组织能力来看,中国能够承办亚运会的城市数量可以达到两位数,南京自然也不例外。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放弃一项已经成功申办的大型国际盛会举办权,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正是基于这样的集体心理预设,面对邻国越南主动放弃第十八届亚运会的举办权,引发国内舆论的热议绝对是可以预见的。作为近年来频繁举办国际盛会(赛事)的国家,越南的退出使得焦点很自然地被转移到了中国身上。

5月8日,当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表示,截至目前为止亚奥理事会没有和中国联系,同时也没有一个中国城市提出要申办这一届亚运会时,身边的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突然接话:“南京青奥会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场馆也非常好,如果说有需要的话,这个事南京愿意干、愿意接。”作为南京市的主政者,杨卫泽的临时起意也许可解亚奥理事会的燃眉之急,但此一表态,却必然引发一定程度的争议。

舆论的反应中,支持和反对的分歧是必存的。从支持的角度出发,今年即将举办第二届青年奥运会的南京如果能够借机再将2019年的亚运会举办权揽入怀中,这对于扩大南京的知名度,提升南京城市的国际形象是颇有好处的。当然,更实际的好处还在于,国家为了对国际盛会进行支持,常常可以在一些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上给予举办成功城市更多的审批倾斜。这些年来,中国的四大一线城市先后举办了大型盛会,也借机进行了地铁建设、新城扩建。二线城市中,以武汉为例,因为没有大型盛会落户武汉,当地政府便选择以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名义,进行了200亿规模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立项。此番南京因为获得了青奥会的项目,已经获得了不少“政策优惠”,假使继续承接亚运会,那必然会在现有的规则下获得更大的城市发展机遇。

与其他盛会类似,青奥会在举办地的支持率畸高。但这并没有掩盖掉所有的异议声,有关举办青奥会带来大拆大建而引发的民众抱怨声,也不时地成为一些论坛、社交媒体中讨论的话题。当然,这些声音缺乏组织,没有真正聚焦成“社会热点”。而对于这些大规模的城建导致的扰民行为,南京市青奥会组委会新闻发言人曾回应拆建和办青奥会没有必然联系。的确,2012年南京市城建项目投入大约680亿元,青奥会只是一个大拆大建的“借口”而已。但不管怎么说,民众对于青奥会的认同度因为扰民而受到了一定影响。

相比看得见、听得见的“扰民工程”,很多人不关心、也看不见的“预算”问题其实才是真问题、大问题。南京市曾表示青奥会的预算将以第一届新加坡青奥会的20亿预算为底线,但到底如何控制其中的预算,却并没有说得很明白。相反,此番南京市委书记的临时表态,很容易让人觉得南京举办青奥会乃至亚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因为涉及亚运庞大的预算还没有做,领导就先表态可以承接,这其中的矛盾想必不难理解。

也许,从硬件条件、组织能力来看,中国能够承办亚运会的城市数量可以达到两位数,南京自然也不例外。但举办大型盛会不仅仅是“能力”的要求,更需要“合法性”上的要求。直白地说,亚运会这么大的项目,动辄耗去纳税人几十数百亿的大型盛会,南京即便要承接过来,也必须要通过人大表决或者其他民意测验的方式来进行。主政者拍拍胸脯表示可以,这固然是南京这座城市具备强大动员能力的象征,但如何花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则更加考验主政者的合法性。

所以,要不要办亚运,不能光由主政者说了算,而需要经由民众讨论才具备真正的合法性。这其中的逻辑顺序,必须搞清楚。

[责任编辑:戴韶芬]

标签:奥会 亚运会 预算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