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倍在北约公开点名批中国 日党派访华成笑话


来源:环球时报

安倍晋三在布鲁塞尔北约理事会发表演讲时令人意外地“点名”批中国。

安倍4月29日启程访问欧洲六国,先后会见德英法等国领导人。(资料图)

“中国多次试图改变东海和南海现状,并正在成为地区不稳定因素”。当地时间6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的北约理事会会议上发表演讲时令人意外地“点名”批中国。安倍的这一姿态与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率团访华寻求改善中日关系所表现的安倍政府立场截然相反,安倍为何出人意料地上演“变脸”?

安倍是在与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签署日本自卫队与北约组织开展反海盗和网络安全等领域军事合作计划书后发表这一演说的。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7日以“安倍首相在北约演说中批判中国动向”为题,播发了超过3分钟的详细报道。报道称,安倍指责中国屡派公务船驶入尖阁列岛(即中国钓鱼岛)海域及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正在“频繁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

除了东海之外,安倍还不忘“捎上”南海,称中国在南海动作正在使地区变得不稳定。在批判中国的同时,安倍更极力抬高日本。他宣称,“我们作为对地区负责任的大国,一直采取自制的冷静的措施予以对应”。此外,安倍借演讲之机,在解禁集体自卫权方面谋求北约方面的理解。

日本《读卖新闻》7日发表评论说,安倍通过演讲向国际社会传递信息:中国的举动加剧紧张局势,是导致亚太地区不安定的主要原因。

在安倍演讲之前,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率领跨党派议员团访问中国,并提出11月举行日中首脑会面的建议,释放出一种善意。在这种背景下,安倍为何选择此时在国际场合点名批评中国?日本九州大学一位研究国际关系的教授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安倍第二次执政后,民族主义倾向已非常明显。对此,国际社会对日本有很多批评,就连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访日,也不忘催促安倍尽快改善日中关系。在此背景下,日方派出高级别人员访华,是为了向国际社会表现出积极改善对华关系的“姿态”,如果日中关系仍不见转变,责任就在中方了。

这位教授强调,从现在来看,安倍在改善对华关系方面并没有采取任何实质性措施。与以往一样,安倍内心认为,议员代表团访华不太可能取得实质性成果,所以他也不需要在国际场合“压抑自己”来缓和气氛。因此,安倍在北约理事会演讲中所说的内容,恐怕才是他的真心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表示,日本领导人如此不遗余力地到处人为制造地区紧张,挑动矛盾和对立,真实目的是图通过渲染外部威胁,为其突破军事安全限制,使日本成为不受约束的军事大国的政治目标服务。(蒋丰 曲恒)

[责任编辑:薛满意]

标签:安倍 中国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