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中国在南海建水下监听网 助核潜艇作战


来源:环球时报

有消息称,我国已经开始在南海建设光纤水听器阵列,这表明我国在相关海域布置大型水下声呐基阵的工作可能已经开始。

原标题:外媒:中国在南海建水下监听网 助核潜艇作战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6日报道称,中国正在加紧打造自己海洋水声监听系统,以满足未来在太平洋地区遂行反介入\区域拒止的作战需求。文章称,通过建立海洋水声监听系统,不仅能够显著提升中国军队的反潜作战能力,使他国潜艇在这一海域的活动受到极大限制,而且海洋水声监听系统所收集到的情报信息还有助于提升中国潜艇,特别是导弹核潜艇的作战效能。

美专家关注中国海底监听系统建设

该网站援引上月发表在美国海军学院学报上的一篇文章的部分内容称,该文章的两名美国作者通过翻阅和查证许多中国国内学术期刊后认为,中国已经在近海海域部署了能用于大洋监听的大型固定式水声监听阵列系统。

文章最后称,随着中国军队水下监听和作战能力的不断增强,打造出新的水下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网络,美国将不得不慎重考虑中国军队在这方面的最新建设成就。

美水下监听系统所用电缆能绕地球一圈

美国从上世纪60年代起,就开始在其本土东西两侧的大西洋和太平洋分别建设两套针对苏联潜艇的固定式海洋水声监听系统。通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美国的两套海洋水声监听系统各有3条深水声呐阵列组成的警戒线,其通信电缆总长度超过3万海里。美国的大西洋水声监听系统第一条警戒线是从斯匹次卑尔根群岛到挪威;第二条自纽芬兰经格陵兰、法罗群岛、法国到西班牙;第三条在美国东海岸大陆架大约150海里处。

美国的太平洋水声监听系统的三条警戒线分别是:第一条由俄罗斯的堪察加外海经日本列岛向南延伸到菲律宾和马六甲海峡;第二条由阿留申群岛到夏威夷群岛;第三条设在美国西海岸大陆架200海里外。同时,美海军还在世界各主要海峡地带部署有大、中型的深水声呐阵列。中国互联网上有一种说法称,“美国核潜艇刚离开本土基地,就可以听到马六甲海峡船只航行的声音,并能够从航行的声音分辨出是哪一型船只”。 这一说法不只是炫耀美国海军核潜艇的单艇探测能力,而是因为在马六甲海峡美军早已建有一套固定于大洋底的阵列式潜艇探测系统。

海洋水声监听系统对中国有什么用

有报道显示,我国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开始发展水声监听技术,经过数十年刻苦攻关和发展,目前已发展出以光纤水听器为代表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海洋水声监听设备。在2012年的第8届国际国防电子展上,我国曾公开展出了光纤水听器阵列演示系统,标志着我国固定式水声监视系统进入了具体应用的阶段,也标志着我国新一代反潜体系进入了关键实施阶段。

有消息称,我国已经开始在南海建设光纤水听器阵列,这表明我国在相关海域布置大型水下声呐基阵的工作可能已经开始,它表明我国海洋水声监听系统建设已经进入实施阶段。2013年5月,有国内媒体报道称,我国首个水下监听系统和海底观测系统在海南省三亚市建成。

中国军事专家刘江平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系统通常由水下声呐阵列、岸基或水面分析处理组件以及连接水下和水上设备的通信电缆等部件组成。

他介绍说,中国在自己的领海和专属经济区建设海底监听系统是完全符合有关海洋公约的,是一种正当的防卫性措施。这与在自身国土上建设各种防空预警雷达站性质和作用是一样的,可在敏感海域探测、跟踪、识别与中国海防安全相关的潜艇和水面舰船的声音信号。中国在这方面与西方国家相比是有不小差距的,应该加快这方面的建设以提高中国海军反潜能力,也为我国核潜艇、常规潜艇和水面舰艇执行巡逻防卫任务提供可靠的海洋环境信息。

相关专题:中国南海领土争端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水声 监听系统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