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塌楼死者从“拆房队”头目手中租房 转租者被控制


来源:新华网

能在上海租到这么便宜的房子,这位务工者颇为高兴,为此还会在家里准备一包中华烟,“戴老板”来时便递上一两根,“套套近乎”。

原标题:中国网事:“待拆房转租”是否存在?

新华网上海5月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叶锋)5月4日凌晨发生的上海虹口区新港路一老式居民楼倒塌事故,造成两死三伤。事发后,虹口区迅速开展伤员救治、房屋加固、居民安置等善后工作。

截至记者发稿时,事故发生已超过30个小时,还有更多的“谜团”有待解开。

事故原因究竟为何?

4日凌晨4时49分许,虹口新港路242号一幢老式居民楼倒塌。事发时楼内共有9人,其中4人在事故发生时自行逃出。搜救出的伤者被及时送至医院进行救治。除3人受伤外,另有2人不幸身亡。

4日晚11时06分,虹口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经初步调查,爆炸坍塌的房屋为新港路242号乙民居主屋,爆炸产生的挤压造成相邻房屋倒塌。事故不能排除是易燃易爆气体遇不明火种产生的爆炸引起的房屋坍塌。民居主人为夫妻2人,男主人于事发现场当场死亡。”

记者现场看到,倒塌居民楼所在之处是一片低矮的老旧民房,同时还有大量临时搭建的简屋。许多中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居住于此。“易燃易爆气体”和“不明火种”分别是什么?凌晨四点多,民房中缘何会出现“不明火种”?此次事故是意外还是人为?目前,虹口方面正进行进一步调查。

一些居民心头则是疑惑重重。居住在倒塌房屋附近的居民朱女士称,早晨5点不到,自己被三声巨响惊醒。“因为夜里下雨了,起初我还以为是打雷。后来发现周围全是烟尘,才意识到发生了坍塌”。一些居民说,听到了“嘭”的巨响,“像是煤气瓶爆炸的声音”。另有居民则表示,可能不是煤气瓶爆炸引起,并提醒记者注意“现场并没有闻到明显的煤气味”。

“待拆房转租”现象是否存在?

新港路242号所在的这片房屋,是停滞多年的待拆迁房。此次发生爆炸的是三层居民楼,爆炸产生挤压造成倒塌的相邻房屋,是搭建在该居民楼一旁的三间简易平房。两名死者之一、来自江西的务工者张某,当时就与妻子在简易平房中。

采访中,有居民向记者反映,张某所住的简屋,是从“拆房队”“戴老板”手中转租过来的。

记者走访多户居民,证实了“戴老板”转租行为的存在。一位来自安徽芜湖的务工者告诉记者,他就是“戴老板”的租客之一。记者在其住处看到,夫妻俩租住了一间约八九平方米的房间,屋内除了床,还有电磁炉、换气扇以及各类衣物、杂物,很拥挤。这位租客说,他们自2004年便开始向“戴老板”租房,目前每月租金是350元,一般是每月初交。能在上海租到这么便宜的房子,这位务工者颇为高兴,为此还会在家里准备一包中华烟,“戴老板”来时便递上一两根,“套套近乎”。

另外一位上海籍的居民则告诉记者,此次倒塌的三间简屋,原本快被拆除,后来被“戴老板”作了简单加固,用作出租房。居民们反映,“戴老板”在此间转租这些待拆迁的民房,已经超过10年,目前在租的房屋一共有二三十间之多。

“戴老板”何许人也?“拆房队”是何类机构?转租待拆老房的租金收益,有无其他去向?虹口方面表示,目前这位“戴老板”已被控制,正配合进行调查。

“最后的老旧房屋”何日动迁?

据统计,此次倒塌居民楼所在的这片老旧民房,连同一旁的一栋6层的老式公房,共有70多个房产证、100多户人家。记者走进多处房屋看到,屋内狭小拥挤,杂物堆积,昏暗潮湿,条件十分简陋。因为没有独立的卫生设施,许多居民至今依然还离不开手拎马桶。很多房屋房龄超过了50年。一位白发苍苍的八旬老人告诉记者,她1958年就搬来这里,50多年来没有搬离过。

记者发现,这片民宅离上海地铁10号线站点,步行不到10分钟。10多年前,包括这片民宅所在的地块就以毛地形式出让给一家开发商。目前,此地已经是一个名为“金轩大邸”的高层住宅小区。网上挂牌的二手房最新售价已近每平方米4万元。而倒塌房屋所在的老旧房屋,则是剩余的最后一片待拆迁房。

记者现场看到,这片老屋的背后,是一个人工开挖出的深坑,可见的墙壁均以混凝土浇筑,坑的对面是“金轩大邸”的住宅。眼下,坑里满是积水和垃圾。为防止深坑旁的民房倒塌,靠近房屋的一侧墙体还用钢板做了加固。

有居民告诉记者,这是当时开挖的地下车库,“本来是要连我们这片一起拆完的,但在2003年前后忽然停了下来,一直停到现在。希望这次事故以后,我们能尽早拆迁。”

当日,虹口已对受事故影响的危险点采取了加固措施,并对周边房屋进行进一步检测。倒塌房屋所在街道办事处,已将事故房屋及周边房屋内8户居民妥善安置。

相关专题:上海居民楼坍塌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伤者 倒塌 金轩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