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工夫妇在老家建5层宫殿状别墅 仅过年时回家住


来源:新华网

别墅的主人并非大老板,而是在外地辛苦开早餐店的中年夫妇,租住在地下室,每天省吃俭用为的就是让别墅奢华再奢华一点。

原标题:盖个别墅给老鼠住?农村“面子文化”令人愁

新华网杭州5月5日电(记者 周竟)“五一”期间回到浙江农村的家乡,发现村里拔地而起多幢装修气派的别墅,而这些别墅大都无人居住,院子布满杂草,鸟鼠做窝。原来他们的主人都在外打工,只在过年时才回家。

最起眼的一幢别墅建在村外的马路边,占地至少300平方米,高达5层,造型似宫殿,外墙精美的瓷砖熠熠生辉。听人介绍说,这别墅耗时4年,内部装修也很豪华,总耗资近百万元。而最让人吃惊的是,别墅的主人并非大老板,而是在外地辛苦开早餐店的中年夫妇,租住在地下室,每天省吃俭用为的就是让别墅奢华再奢华一点。

还有一小洋房,建好已两年,主人只回来住过一次,小偷却已光顾过几回。村里流传的说法是,为了盖楼,屋主借了很多钱,如今在外没日没夜地赚钱还债。

为何大家争建别墅,即使自己一年住不了几天,即使要负债累累?答案很简单,“面子文化”使然。有的邻居间“明争暗斗”,“我的楼比你的楼高一层,人就高你一等”,有的兄弟之间较劲,“我的房子比你大就显得比你有本事”。房子的高矮大小和装修豪华程度,在农村俨然就是一张面子名片,一些人宁可天天咸菜白饭,也要勒紧裤腰带把房子造好看一点。

农村经济环境变好,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当然值得高兴,然而这种基于攀比心理而疯狂盖房的做法实在是可笑又可怜。经济压力不说,还造成土地、建材等资源的巨大浪费。显而易见,很多农村为了盖房侵占了大片的良田。

更重要的是,这种做法显露出部分农民精神层面上的某种畸形。而事实上,类似的畸形还真不少,如结婚摆酒要比场面,不摆它三天流水席不罢休,亲人出殡也要讲排场,非得凑上几百个花圈甚至请上几支乐队送葬来彰显“孝心”。

鲁迅早在八十年前就发文分析了国人“爱面子”的现象,而今“爱面子”这一略带中国特色的情结似乎还顽固地捆绑着部分国人的内心。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勤俭节约正是当下国家大力弘扬的,但愿这样的理念能在农村掀起一场精神上的大扫除。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打工夫妇 别墅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