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鹏:胡斌为什么还是那个胡斌


来源:华商报

近日,在杭州龙井路西向东下山方向,有一辆白色宝马轿车翻在了路边。显然,胡斌的监狱改造,似乎是失败的,虽然监狱改造的失败,并不鲜见,但公众亦有必要探寻每一起失败的缘由。

近日,在杭州龙井路西向东下山方向,有一辆白色宝马轿车翻在了路边。经确认,这起事故中的驾驶员就是2009年“5·7飙车案”也即“70码事件”中的胡斌。据知情人士透露,“胡斌当时体验过弯的感觉,一不小心失手才导致了翻车”。

5年前在闹市飙车酿成一起严重车祸,5年后“

我心依旧”,仍旧在公路上“体验过弯的感觉,一不小心导致翻车”。以至于,人们要翻出当年的旧账,再次对当年法院的“轻判”耿耿于怀。

无他,当年那个遭遇口诛笔伐的“富二代”在安然度过了舆论风暴口后,仍然以一副我行我素、“不思悔改”的形象重新闯入公众视野。如果说,5年前人们通过那次车祸在追问,是什么造就了胡斌?而5年后,仿佛几年的牢也白坐了,我们是否应该反思胡斌为什么还是那个胡斌?是否应该追问,胡斌提前减刑出狱的理由何在?某种意义上,入狱服刑,于胡斌而言,只是人生的一次简单历程,而非拐点。从理想的角度看,公众原本希望,遭遇“70码”的胡斌,在重回社会之后,握着方向盘的双手,能够多一些谨慎和敬畏,遗憾的是,这次车祸似乎打破了人们的所有幻想。

有一种声音认为,“体验过弯的感觉”也可能涉嫌危险驾驶,警方以简易程序处置不妥。但其实,即便是判个重刑,在监狱改造失败的大前提下,胡斌可能还会悄无声息地减刑,重新拿到驾照,并在某个把持不住的时候,把公路又当成赛道……或许,只能像有人说的对于这样“累教不改”的人应该“终身禁驾”。

是的,当胡斌还是那个胡斌,这是个悲催的事实。不得不说,这一点,恰恰是5年前舆论喧嚣之后,所有人的隐隐担忧。从案件本身而言,无论是“70码”还是今天的翻车,其实都很常见,但这两起案件背后,映衬的却是飙车的魅影。事实上,倘若无敬畏之情,不管是否是“富二代”,如果还继续想着体验“过弯的感觉”,出事只能是迟早的事情。

显然,胡斌的监狱改造,似乎是失败的,虽然监狱改造的失败,并不鲜见,但公众亦有必要探寻每一起失败的缘由。就像胡斌,5年前的“富二代”、“闹市”、“飙车”等关键词,构成了舆论哗然的根本原因,因此,今天在胡斌再次“出事”的时候,亦需仔细探寻,他为什么依然喜欢“过弯”的感觉。

[责任编辑:戴韶芬]

标签:70码 飙车 闹市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