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敬一丹忆知青岁月:谁家杀猪我们就去吃杀猪菜


来源:中国新闻网

敬一丹回忆道:“当谁家杀猪的时候,他就会特别主动地来喊我们,到我们家去吃杀猪菜!”

核心提示敬一丹回忆“那时我爱上了兵团生活,太有意思了,很艰苦,但很火热,充满青春气息。20多个人一条大炕的生活,但是充满了笑声歌声。”“当谁家杀猪的时候,他就会特别主动地来喊我们,到我们家去吃杀猪菜!”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冯瑕,原题为《敬一丹忆知青岁月:艰苦但火热充满青春气息》

由梁晓声担纲编剧的电视剧《知青》正在央视一套黄金剧场播出,纪录片《知青——生于五零年代》也于每晚精选出一分钟的人物自述,在两集电视剧间歇时间播出。

据悉,此次的“一分钟知青自述”由五星传奇的新电影传奇团队联合山东影视打造,“电视剧全景式再现知青故事,纪录片告诉你故事背后真实的历史”,两者的共同目的在于展现知青群体曲折的成长和坚忍的意志,让今天的年轻人知道自己父辈的成长历程。

这些自述的知青来自全国观众熟知的各行业内的知名人士,敬一丹、姜昆、马未都等将讲述自己知青时代的生活印记。对于那种同吃、同住、同劳动的集体生活,他们苦在身体,乐在心里。敬一丹回忆“那时我爱上了兵团生活,太有意思了,很艰苦,但很火热,充满青春气息。20多个人一条大炕的生活,但是充满了笑声歌声。”“当谁家杀猪的时候,他就会特别主动地来喊我们,到我们家去吃杀猪菜!”马未都回忆“那时在农民家里看到一本前后内容都没有的小说,看完了也不知道是什么,多年后才知道原来那本不完整的小说是《简爱》”。姜昆回忆“我们当时吃一天饭是四毛钱”。梁晓声说:“比起插队时很多地方,我们确实是贵族,因为我们那儿主要是面粉,那种面白到我们在城市没有见过”。

生于“五十年代”的知青代表们用最朴实的语言讲述那个时代最深刻的一分钟,将自己真实的时代经历分享给观众。另据了解,大型纪录片《知青——生于五零年代》也将于近期全面启动。

[责任编辑:杨云]

标签:敬一丹 杀猪菜 梁晓声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