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田勘:动物园中印象最深的动物为何是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例如,节假日中在景区的抛掷垃圾、翻墙上树、随地大小便、在景区器物上刻字等等,都是人类返祖现象的体现。既然第三种黑猩猩比世界上任何生物都强大,所以他们的任何一种负面文化和行为,如核战争、环境破坏,都可以让自身、他们的近亲和地球上其他的生物一起同归于尽。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天气给力,南京多个景区景点出现了人挤人、人看人的盛况。网友“@张蕾蕾”逛完动物园以后,在微博上吐槽说,“今天到红山看动物,留下印象最深的动物就是人了,不但种类繁多,形形色色,而且数量巨大,几乎占了所有动物比例的99.99%……”(5月2日《现代快报》)

印象最深的动物或最难忘的动物是人,此话不假。网友给出的理由是,形形色色,数量巨大。不过,仅有这些还不足以证明印象最深的动物是人,还需要从人与动物的相异与相似来看待。

称人为动物并非是因为假日出游的人们做出的种种类似于动物的不文明举动,而在于如果承认进化论,就应当知道,人与黑猩猩的分手不过是几百万年前的事,所以,人在骨子里保留了很多黑猩猩和古猿的行为特征。

不过,人类与黑猩猩之类的动物彻底分道扬镳是到了5万年前,人类开始了现代生活,其中出现了两个特征。一是人类有了全新的心智———创新和发明,二是人类有了社会性,即契约或游戏规则。后者又包括许多成文和不成文的规矩和伦理,其中公平公正和长幼有序等算是比较重要的规矩,而遵守公共卫生已经算是比较次等的规矩了。

不过,人类与动物最大的区别除了有创新和发明及社会性外,就是会破坏自己所制定的规则。当这些人们制定的规则被破坏时,人就与动物差不多了,这个时候的人就是动物。例如,节假日中在景区的抛掷垃圾、翻墙上树、随地大小便、在景区器物上刻字等等,都是人类返祖现象的体现。

人类的动物性最传神的莫过于在景区器物上刻字留念。尽管这种行为打上了文明的烙印,因为人是可以使用语言和文字的动物,仅此一点就有别于所有动物,但是,在本质上刻字留念不过是动物性的经典体现。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动物中心的灵长类动物学家吉姆兰·米勒等人发现,卷尾猴不仅有在经过之处撒尿的行为,也会把尿撒到自己的脚上,目的在于用这种行为表示“到此一游”。此外,这种行为也有赢得雌猴关注的目的,也是一种求偶行为。

当然,人的不文明的动物性行为在节假日才会大量显露出来也许是无意识的,但从骨子里也体现了人类尚未进化到比猴子或其他动物更先进,如同猴子的臀部一不小心总要露出鲜红的印记一样。但是,就人的进化而言,人类还是相信自己远远优于灵长类动物,更不用说其他动物了。

早在一个世纪以前,德国生物学家黑克尔(Ernst H aeckel)在其著作《创造史》中就特别自豪地说,“我们为自己远远超越低等动物祖先而至感骄傲,我们因而坚信,整个人类将在未来持续光荣地进步,更上层楼,达到完美之心智。”

这或许就是人最不同于动物的地方,但这也可能是一个理想,而要实现这个理想,就不仅要克服人类身上种种返祖现象和举动,还要有更多更完美的规矩,而且,最大的规矩就是要守规矩。

但是,无论人类对自己有多高的评价,显而易见,人之异于禽兽者几希。在一些人,比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生理学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国家科学院院士贾雷德·戴蒙德(JaredD iam ond)看来,人类不过是第三种黑猩猩,而第一种则是黑猩猩,第二种是倭黑猩猩(又名波诺波猿)。

人类这第三种黑猩猩依靠心智和文化的成就成为世界的主宰后也必然地要暴露自身的短处和阴暗面,这既包括自然文化,也包括社会文化的阴暗面,例如,吸毒、战争、种族屠杀和对环境与生态的加速破坏。

既然第三种黑猩猩比世界上任何生物都强大,所以他们的任何一种负面文化和行为,如核战争、环境破坏,都可以让自身、他们的近亲和地球上其他的生物一起同归于尽。

这些也是为何印象最深的动物就是人的原因。人类这种第三类黑猩猩的未来也让居住在这个地球家园的所有成员担忧。(作者系北京媒体人)

[责任编辑:戴韶芬]

标签:动物园 人与动物 人类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