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康有为62岁时纳第六妾 出游路遇19岁洗衣少女收其做小


来源:钱江晚报

一天园在建造中,62岁的康有为在北山路邂逅正在西湖边洗衣服的19岁船家姑娘,她成为康有为的第六位夫人。

核心提示:一天园在建造中,62岁的康有为在北山路邂逅正在西湖边洗衣服的19岁船家姑娘,她成为康有为的第六位夫人。

 

本文摘自:《钱江晚报》2014年4月29日第B02版,作者:林梢青 李钦,原题:《一幅水墨一册书,一段前尘一群人》

往年的拍卖季,西泠印社拍卖总是最后一位登场。今年,为了腾出更充分的时间筹备10周年秋拍,春拍季,西泠印社拍卖成了“第一名”。

4月30日至5月2日,西泠印社2014春拍在杭州世贸中心预展,5月3日至5月6日,将在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举槌。

本次春拍21个专场,中国书画、中外名人信札手稿、古籍碑帖、篆刻砚台、文房古玩、庭园石雕、中国历代钱币、油画雕塑、名家漫画、当代名家玉雕、中国陈年名酒等各门类佳作,与往年相似。但不同的是,不少拍品很有意思,更强调人文色彩,一件拍品往往会勾连出一位名人的前尘往事,来先讲两个,给大家提提神吧。

鱼鸭鸟皆白眼

八大山人画出倔强之气

古代书画专场,有一张简单到极致,又意味到无穷的作品——清八大山人的《鱼》。

这张画作于1694年,整个画面里,只有一条鱼,一首诗。仔细看,鱼有点不同,像是正翻着白眼瞪着画外之人。

直至今天,还有许多画家热衷于画“白眼”的鱼、“白眼”的鸟,学的都是八大。早在300多年前,八大山人就在花鸟画里发明了“白眼”,还把它发挥到了极致,称他为“白眼鼻祖”,恐不为过。

八大山人,又叫朱耷,清初画坛四僧之一。他原为明朝王孙,明灭亡后,他心情悲愤落发为僧。他一生对明朝忠心耿耿,以遗民自居,不肯与清朝合作。他的作品往往以象征手法抒写心意,笔下的鱼、鸭、鸟等,皆“白眼”向天,充满倔强之气。

有人说,正是在八大笔下,“白眼”成了一门艺术。

有人认为,八大在画作上的署名,常把“八大”和“山人”竖着连写,前两字看上去像“哭”字,又似“笑”字,而后两字则类似“之”字,那意味着哭笑不得。

在这次西泠印社拍卖的这件《鱼》中,“诗”也值得留意——“到此偏怜憔悴人,缘何花下两三旬。定昆明在鱼儿放,木芍药开金马春。”

有专家分析,这第三句的“定昆明”,是指陕西长安的定昆池。野史中说,唐中宗宠爱的女儿安乐公主,曾请求将长安县西南的昆明池赐给她,中宗不同意,于是她找民夫自凿定昆池。“定”字含有抗衡的意思。一字之改,将八大心中念念不忘的“明朝”给点了出来,这个“明”字,正是八大一生的心结。

创作这张作品时,清兵已经入关50年,八大也已是68岁高龄的老人了,但他怀明仇清之心,仍未改变。

西湖边造别墅

成就康有为的老少恋

中外名人手迹专场,已是西泠印社拍卖每年最受大家喜欢的板块。尤其是预展时,在字里行间寻觅名人心境,是一份平常人都可以分享的快乐。

这次的中外名人手迹专场里,推出的康有为书法作品,很有意思。这些作品基本作于戊戌变法之后,大部分是康有为晚年的作品,书风老辣,气度泊然。

这其中,《一天园菊咏》里说的,正是康有为在杭州构筑别墅“一天园”的故事。

一天园位于丁家山畔,1921年建成,占地30余亩,主体建筑“人天卢”,是康有为的居所。

关于这个寓所,有一则康有为和刘庄主人、晚清进士刘学询之间长达数十年的恩怨。

刘学询是康有为的死对头,曾经因为康有为被处罚过巨额银子,也刨过康有为的祖坟。两人还曾经互相派人刺杀过对方。

辛亥革命爆发后,刘庄被充公,作为当时浙江省政府的高级会所。康有为受邀入住刘庄,让刘学询大受刺激。刘学询千辛万苦赎回刘庄后,康有为干脆在刘庄隔壁买了一大块地,还把房子建在丁家山上俯视刘庄。这座一天园又称康庄,建造历时4年。一天园在建造中,62岁的康有为在北山路邂逅正在西湖边洗衣服的19岁船家姑娘,她成为康有为的第六位夫人。

1927年,康有为去世,当时的浙江省省长张静江下令查封一天园。

解放后,一天园并入刘庄,成为杭州西湖国宾馆的一部分。

从艺术角度看,《一天园菊咏》等诗稿书写精到,虽为小字,却有大字开阖之势,用墨枯润相间,行笔方圆相济,萧散超逸,凝整沉着,更难得的是字字关情,融情于墨。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西泠印社 拍卖 康有为 纳妾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