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数百游客深夜滞留峡谷5小时 景区:做得够人性化了


来源:新华网

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青龙峡风景名胜区是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的精品园区,也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 1日晚,青龙峡景区缆车因天气原因终止运输,且无人出面解释,苦等5个多小时的游客情绪激动,现场一度陷入混乱。

原标题:数百游客深夜滞留峡谷“摸黑”爬山脱困景区负责人称“我们做得非常到位”

新华网郑州5月2日电(记者高洁、李放)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青龙峡风景名胜区是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的精品园区,也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五一”期间,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然而,一次本应令人心旷神怡的旅行却成为一场不堪回首的“冒险”。

1日晚,青龙峡景区缆车因天气原因终止运输,且无人出面解释,苦等5个多小时的游客情绪激动,现场一度陷入混乱。最终滞留峡谷的数百游客只能深夜集体爬山脱困。

滞留峡谷:苦等5个多小时无奈“摸黑”爬山

来自郑州的市民魏拥军告诉记者,他们在当日17时30分左右就开始在索道外排队等候,直到22时左右,他和朋友依然未能登上缆车。“买索道票时工作人员说1小时可以运出400人,可我们苦等了5个多小时都没能登上缆车,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出来解释。”

和魏拥军一样未能登上缆车而滞留在谷底的数百名游客中,包括60岁以上的老人、婴儿。时值初夏,大多数游客仅穿着一件单衣,随着夜晚青龙峡谷底气温骤降,数百名游客被冻得瑟瑟发抖。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年轻的母亲为了怀中的孩子不受冻,脱下了仅有的一件单衣包裹着怀里的孩子,自己仅剩下一件小背心,在寒风中抖个不停。而就在这些被困游客的几米开外,景区的工作人员却身着棉袄,围在一起抽烟说笑。

工作人员置之不理的态度激怒了被滞留的游客,一些游客上前动手扒下工作人员的棉袄递给周围的孩子和老人。此时,工作人员企图关上大门将游客“孤立”在露天的排队平台,前排的游客死死顶住不让关门,质问工作人员,为何缆车停运却不做任何解释。

在游客的集体抗议下,终于有一名自称负责的工作人员出来回应,他解释说因为当晚风太大,缆车停运,现在只能组织大家爬山出去。

从缆车乘车点爬到山顶即使在白天,也至少需要40分钟,夜路漆黑,又冷又饿的游客只能小心翼翼随着微弱的手电向上攀爬,稍不注意,左边就是悬崖峭壁。一位带小孩的游客央求工作人员帮他背着孩子出去,因为他和孩子都已饿得走不动了。一位中年游客告诉记者,他有严重的心脏病和糖尿病,现在不敢爬出去,因为现场没有任何医护人员和急救措施。

最终,看不到其他希望的游客在派出所民警和工作人员的组织下,被迫选择摸黑爬山到达停车场。记者到达停车场的时间为24时左右,身后依然有不少游客还在艰难攀爬。

负责领导:“景区没有过错”“做得非常到位”

部分滞留游客爬出峡谷后情绪激动,要求景区领导出面道歉解释,但询问十余名工作人员哪位是负责领导,十余名工作人员均称“不知道负责领导是谁”。一位身着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声称自己是游客,不能接受采访。

聚集到售票大厅的游客越来越多,不少游客要求景区做出合理解释,并要求景区退票,提供食物、安排住宿,现场多名景区工作人员开始与游客“谈判”。当记者询问哪位是景区的负责领导时,现场无人回应。

记者离开景区时,没有听到任何一位工作人员对游客道歉。

记者2日早拨通了青龙峡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陈福龙的电话,陈福龙称1日18时左右,景区就接收到黄色大风预警。记者询问为何接到预警依然不疏散游客,而且继续卖票时,他称,当时缆车依然可以运行,一直到20时左右才开不了,“一些游客素质特别低,非要求我们景区帮忙联系宾馆”“景区没有任何过错”“我们管游客吃方便面,缆车的票也退了,我们做得够人性化了”“我自己也做得非常到位”。

这就是“舒适愉快”的游览体验?

当晚出警的一位警察告诉记者,因为景区年年一到节假日都会有些情况,他早晨5点半就来到景区,“当晚‘110’已经打爆了”。民警称,索道老旧,景区管理水平不高是长期的隐患。

“节假日出游是对景区的一次大考,本该借节假日人气打造口碑,但一些景区往往砸了自己的招牌。我认为,景区应吸取教训,对应急疏导进行反思,不能一味追求利益最大化,而是合理论证自身的接待能力,适时限流。”山东大学法学副教授潘昌新说,“但深究起来,只有在节假日期间加强对于景区的监管和处罚力度,才有可能从根本上遏制景区的不作为和乱作为,杜绝安全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事件中,记者看到的并非全是“不作为”,很多正能量令人难忘:“摸黑”爬山时,大多数游客互相搀扶,并主动保护老人和孩子;景区的志愿者、部分一线工作人员和前来救援的警察都主动脱下外套,递给那些已在寒风中受冻几小时的游客,并搀扶老人、背着孩子爬山;当地派出所民警半夜两点多依然将不熟悉山路和附近情况的滞留游客开车送到县城,并帮助寻找宾馆;一些民警还将自己的宿舍腾出,供滞留游客过夜……

截至记者发稿前,云台山西区青龙峡峰林峡景区新浪官方微博未对此事做出任何解释,5月1日的微博称:“今天是小长假的第一天,云台山西区就迎来了黄金周的小高峰,游客们带着满面的笑容来到云台山西区,在景区井然有序的购票、验票、乘车,祝福各位在云台山西区拥有舒适愉快的游览体验。”

相关专题:2014年五一小长假  

[责任编辑:PN034]

标签:游客 不作为 摸黑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