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评甲午战争:不仅是日本的胜利也是中国的胜利


来源:光明网

00
1894年(农历甲午年),日本以突然袭击清朝陆海军的方式挑起了第一次大规模的侵华战争,史称甲午战争。早在明治维新之后,日本政府就确定了以朝鲜为跳板,进而吞并整个中国和亚洲的“大陆政策”,1894年2月以朝鲜义军起义,应朝鲜政府的要求,清政府派兵开赴朝鲜,驻守牙山。日本以保护使馆和侨民为借口,派兵入朝。朝鲜政府见日本大军入境,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希望早日平定国内义军起义,以使中日两国撤兵。图为被日军虐杀的朝鲜百姓。
1894年(农历甲午年),日本以突然袭击清朝陆海军的方式挑起了第一次大规模的侵华战争,史称甲午战争[详细]

日清战争的胜利不仅是日本的胜利,也是中国的胜利。它摧毁了中国旧时代的基础,将中国带入了一个新的政治规则之中。

核心提示:日清战争的胜利不仅是日本的胜利,也是中国的胜利。它摧毁了中国旧时代的基础,将中国带入了一个新的政治规则之中。

甲午海战 资料图

本文来源:光明网,作者:佚名,原题为:《日清战争的胜利不仅是日本的胜利,也是中国的胜利》

1853年美国海军准将佩里(Commodore Perry)的和平舰队敲开了日本对外开放的大门,揭开了亚洲复兴的帷幕。1868年,日本年轻的明治天皇颁布宪章,宣誓政府遵从民意、保障司法公正、向世界各国学习知识。这个事件不仅是日本人民的纪念日,也是全亚洲人民的自由纪念日。明治宪章的颁布,标志着全亚洲进入了一个新的政治时代。

日清战争的胜利不仅是日本的胜利,也是中国的胜利。它摧毁了中国旧时代的基础,将中国带入了一个新的政治规则之中。日本1905年对俄战争的胜利,是整个东方世界的一次真正的胜利。日本不仅凭借此战赢得了西方列强的平等相待,而且日俄签署朴茨茅斯条约(Treaty of Portsmouth)后不到一个月,清朝的光绪皇帝就朱笔一挥,废除了科举制,宣布采用新式教育理念。

第二年,波斯国王不得不向人民颁布宪法。两年后,青年土耳其党人(Young Turk Party)发动革命。日本胜利的消息,如闪电一般照亮亚洲的天空,为整个东半球带来了希望。

家族宗法观念和政府的绝对权力,铲除了真正的民族主义萌生的土壤

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迅猛发展,席卷全亚洲。这种精神由东向西传播。此前,没有一个伟大的东方国家具有这种现代化的概念,没有一种东方语言对它进行过全面的表述,直到它与西方文明准则一起传播至此。

家族宗法观念和政府的绝对权力,铲除了真正的民族主义萌生的土壤。但是,今天有多么大的改变!亚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全新概念为这里的人民带来了希望,这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欧洲在知识、经济、社会乃至宗教领域的革命与发展,正是植根于欧洲人民的民族主义和自由精神之中。

日本独特的民族主义包含危险

日本也许是世界上一个最具有爱国主义精神的民族。诚然,这种爱国主义是一种过分强烈与独特的民族主义,然而,当人道主义精神得以广泛地发扬后,这种激烈的情绪将会有所中和。日本人的爱国主义令人震惊。1901年,日本军官和士兵以血书请愿,要求上级批准他们参加夺取旅顺港的战役,或是加入敢死队。男人们经常因为无法上战场而剖腹自尽(hara-kiri)。一名日本死刑犯拒绝吃行刑前的最后一餐,只是为了为国家省下这顿餐费。乃木(Nogi)将军②在天皇死后剖腹自杀,获得日本人民举国同情与赞扬,这充分显示出日本十分独特的民族主义所包含的力量与危险。

长辫和过去4000年旧思想一起剪去

义和团运动前,有许多有关中国的出版物中经常认为,中国尽管是一个统一民族,但汉语中并无“爱国主义”一词,人民也没有民族概念。我们听说,许多中国人根本不知道中国被日本打败的消息,而听到这个消息的人对此也毫不在意。但是今天,中国的年轻一代爆发出了强烈的爱国热情,这种情绪迅速蔓延至人民大众之中。据说有许多中国学生切开手指,用自己的鲜血在呈给清帝的请愿书上签名,要求获得自由的权利。中国学生剪去了长辫,过去4000年的封建保守思想也随之而去,这是一副奇特的场景。

在公开演讲中,所有听众都怀着激烈的情绪站起来,共同唱起新国歌,国歌旋律与西方多个大国的相似。中国人民普遍要求建立一个共和制国家,要求对现政府进行彻底的改革,这是新型民族主义与爱国主义思想在中国激荡的明证。尽管还有各地政府的破坏和干扰,但人民追求自由与解放的愿望无比强烈。中国的民主共和政府将威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责任编辑:唐智诚]

标签:战争 胜利 爱国主义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