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吉林最新档案证实: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国家行为


来源:国际在线

二战期间,日军实施的“慰安妇”制度使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难以计数的妇女惨遭蹂躏,蒙受巨大的侮辱和伤痛。

原标题:最新档案证实强征慰安妇是日本的“国家行为”

二战期间,日军实施的“慰安妇”制度使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难以计数的妇女惨遭蹂躏,蒙受巨大的侮辱和伤痛。在吉林省最新发掘整理的89件日军侵华档案中, 反映日军“慰安妇”制度的档案共有25件,真实的记录了日军这一反人类的罪行。

据了解,在这25件档案中,内容包括日军用公款科目转账划拨给日军部队购买“慰安妇”专项资金;南京及周边8个市县日军兵员数和“慰安妇”配置比例;以及日本军人蹂躏、奴役“慰安妇”的罪行。

一些日本右翼分子曾宣称,“慰安妇”只是当时一些民间业者的自发行为。但据吉林省档案馆研究馆员王放介绍,就在这次吉林省档案馆公布的档案之中,有一份伪满洲中央银行资金部外资课关于“慰安妇”采购资金问题的电话记录,这证明了设立“慰安所”、征用“慰安妇”是日本军队利用“公款”所进行的有组织的国家行为。“这份电话记录非常明确的写明了这笔转账资金是用于采购慰安妇。从这份档案中可以看出,从1944年11月到1945年3月,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有4笔资金一共53.2万日元通过伪满中央银行进行转账用于采购慰安妇。这笔资金用于日本政府来支撑慰安妇制度。通过这份档案可以直接证明“慰安妇”制度是日本政府的国家行为。”

在1945年,1日元能买到3公斤大米。此外,这批档案还公布了伪满洲中央银行资金部外资课关于鞍山支店来电办理部队名义的“慰安妇”购入资金二十数万元许可权限意见的记录。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表示,这份档案中也佐证了“慰安妇”制度是当时日本政府所犯下的反人类罪行。“一个他的军费当中是允许的,因为这个上面是有关东军第四课的明确许诺,所以很明确它的军队公款当中它是可以用这个(购买“慰安妇”),而且上级是批准的。一个部队使用了这么一笔巨款来建立“慰安妇”制度,那么所有的日军,它在这个方面的投入那是一笔难以想象的数字。这个档案是极其珍贵的,到目前为止是第一次发现。”

苏智良说,有关“慰安妇”制度的史料中,资金的资料此前一直没有找到,这次吉林省档案馆公布的这份档案是在亚洲第一次被发现。这些档案都是抄送相关日军部队司令部和宪兵队司令部,表明日本军队高层都是知道的。这进一步表明日军实施“慰安妇”制度是日本的国家行为。

此次公布的档案记载,日军在东宁、黑河、南京等20余个地方建有军队“慰安所”。此外,在这次公布的关于“慰安妇”的档案之中,有些详细的记录了日军兵员数及“慰安妇”配置比例,例如在日军华中派遣宪兵队《关于南京宪兵队辖区治安恢复状况调查的报告(通牒)》中记录到,当时南京驻扎日军2.5万人,慰安妇人数为141人,慰安妇与士兵数的比例为1:178;下关驻扎日军1200人,慰安妇人数为6人,慰安妇与士兵数的比例为1:200。苏智良说,像这样这么精确的数字统计,这次是第一次发现。“而且明确写明,有的地方慰安妇不够,因此要当地来招募,其实就是抓中国的妇女到慰安所去。”

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战争之后,日军实施的“慰安妇”制度得到广泛推行,并广泛建立慰安所。专家表示,此次关于慰安妇的25件档案是侵华日军自身形成的,其真实性不容置疑,这些档案是日军强征“慰安妇”罪行的铁证。(记者王洹星、黎萌)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慰安妇 慰安妇制度 国家行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