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报解读甲午战争:文明的较量已注定清朝必败


来源:中国军网

120年过去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锲而不舍地思考着追问着。拂去这些浮在历史表层的尘埃,我们看到的是,这场战争不只是中日两国军力的竞争,更是两种文化的较量,是制海权的争夺。

核心提示120年过去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锲而不舍地思考着追问着。拂去这些浮在历史表层的尘埃,我们看到的是,这场战争不只是中日两国军力的竞争,更是两种文化的较量,是制海权的争夺。

本文摘自:中国军网,作者:周建彩,原题为《刘公岛的目光》

有一位海军军官,家就住在刘公岛附近,刘公岛的历史让他自小就印象深刻。特别是当他成为一名海军战士后,对家门口这个小岛就更充满一种难以名状的复杂情感。是的,这个小岛记录着民族的创伤。作为一名军人,面对它的时候,或许有不尽的感叹,有深切的伤痛,有压抑的愤懑,更有对肩上责任的一份清醒,对当下与未来的一份冷静。

其实不仅是这位海军军人,在我们每个人心里,刘公岛都不仅仅是一座普通的岛屿——

刘公岛位于威海湾口,素有“东隅屏障”“不沉的战舰”之称。然而,就是在120年前,这块要塞之地成为一场败仗的见证地。1985年,岛上专门建立了甲午战争博物馆。

刘公岛安静地矗立在那里,在它眼里,曾经有惨烈、屈辱的往事。而今,120年过去,刘公岛又看到了什么呢……

在中国近代历史的版图上,这一定是一个极为特殊的地方。刘公岛,中国第一支海军的建军之地,甲午战争黄海海战的终结之地,更是北洋海军的忠骨屈辱之地。

1、这里曾经分明是一派御敌安邦的精英气象。

从海上看刘公岛,面积仅仅1.5平方公里的海岛,恰似一艘巨型的航空母舰,把守在威海湾的出口。

登上刘公岛,虽见得当年提督府衙门仍在,然而旌旗猎猎,舞弄的早已不是当年的灿烂辉煌,瞭望台虎视眈眈,看到的亦非当年的血雨腥风。只有这耸立的纪念碑、锈迹斑斑的古炮、打捞上来的沉船,岛上的每一处遗迹、每一寸土地都在向后人诉说着百年铁码头上的那场灾难。

120多年前,这里曾经雄踞着号称亚洲第一的北洋水师。码头内外,铁甲舰、快船、炮舰、鱼雷艇、教练船、运输船,大大小小的25艘舰船,很是壮观。这里,曾经有邓世昌、林永升、刘步蟾等一批既具有船政专业知识又具有国外留学背景的现代海军军官,在猎猎黄龙旗下,一个个显得何等的英武慷慨。北洋海军提督府、水师学堂、炮台、铁码头,这里曾经分明是一派御敌安邦的精英气象。

然而,谁又曾料到,几年之后,随着1894年7月25日丰岛海面的一声炮响,短短8个月的时间,显赫一时的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刘公岛也在炮火中陷落。

2、这场战争不只是中日两国军力的竞争,更是两种文化的较量,是制海权的争夺。

海战纪念馆里,宽幅银幕通过现代科技的手段逼真地再现了那场战役。水腾云翻,火光闪烁,裂空的炮声中浓烟蔽日,北洋水师的广大将士奋力抗击着日本侵略者的一次次进攻。尽管最后不免还是“有心杀敌、无力回天”,但他们“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不成功,则成仁”的忠勇气概不能不令人肃然起敬。

为了纪念他们,岛上修建了“甲午忠魂纪念碑”,建造了邓世昌塑像。“金戈铁马英灵在,尚借神力旋乾坤”。站在高高矗立的纪念馆城楼上的邓公像前,看着他身披战袍,高擎着望远镜,以气贯长虹的英雄气概,环视着波涛滚滚的海疆,我总是不由自主地想起鲁迅先生说过的那句话:“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然而,究竟是什么让民族的忠勇之士,屈辱地葬身于坚船利炮之间?

茫茫沧海,静默不言。

[责任编辑:杨云]

标签:甲午战争 文明 制海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