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代才子司空图曾在自己坟墓里摆酒设宴款待宾客


来源:凤凰网历史

还有司空图,不仅自造坟墓,还在墓室里摆酒设宴款待宾朋,大家都嫌硌硬,司空图却还嘲笑人家,说你们怎么如此不豁达呢,生死有何区别?所以上官婉儿生前就给自己造好了墓也不奇怪。

核心提示还有司空图,不仅自造坟墓,还在墓室里摆酒设宴款待宾朋,大家都嫌硌硬,司空图却还嘲笑人家,说你们怎么如此不豁达呢,生死有何区别?所以上官婉儿生前就给自己造好了墓也不奇怪。

本文摘自:《巾帼宰相上官婉儿》,作者:于赓哲,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

有网友马上质疑了:如果是官方毁墓,那你之前费那么大的劲造个五个天井的墓葬干什么?你不造不就行了吗?这不自相矛盾吗?

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看的:我认为这个墓是上官婉儿生前给自己造好的。

首先,咱们中国人自古就有生前预备身后事的习俗。一直到近现代,特别是在农村,老人到了一定岁数就要给自己准备老衣,打口棺材,还一遍遍刷漆。有的人甚至生前就开始给自己选址造墓。唐代也不例外啊,先不说很多皇帝登基之后就开始给自己营建陵墓,就是普通百姓也有这样做的。比如大才子卢照邻,生前就给自己造好了坟墓,时不时还躺到坟墓里体会一把死后的感觉。还有司空图,不仅自造坟墓,还在墓室里摆酒设宴款待宾朋,大家都嫌硌硬,司空图却还嘲笑人家,说你们怎么如此不豁达呢,生死有何区别?所以上官婉儿生前就给自己造好了墓也不奇怪。

还有个证据,就是墓葬选址的风水。上官婉儿的墓葬位于唐代长安以北的咸阳洪渎原上,这里在当时算是一块风水宝地,很多隋唐名人埋葬在渭水北岸,这里是汉唐高等级墓葬聚集的地方。比如隋文帝之女兰陵公主、武则天之母杨氏、太平公主之女万泉县主薛氏、唐代著名诗人元稹、太子少傅窦希瑊等等。尤其请您注意,太平公主女儿万泉县主的墓葬就在上官婉儿墓附近,万泉县主是景云元年十一月下葬的,那时太平公主还健在。白发人送黑发人,如果这里不是风水宝地,她怎么会让自己的女儿葬在这里?一般来讲,唐朝政治上的罪人在长安城南埋葬者居多,比如太宗的哥哥太子李建成、太宗的儿子魏王李泰、阎立本的侄子阎庄等等。上官婉儿以罪人身份还能埋到这片风水宝地里来,说明这个墓葬极有可能是她生前为自己建好的。太平公主和李隆基估计是出于同情,网开一面,尤其是太平公主,由于婉儿曾和自己合作,故十分同情,才准许她下葬到自己生前建好的墓中。

这个观点我曾在网上表达过,有网友质疑说:“上官婉儿死的时候只有四十七岁,她至于在这个年龄考虑后事吗?现在有谁四十多岁就预备后事啊?”问题在于上官婉儿不是现代人啊,有学者专门根据传世文献和墓志进行过统计,唐人的平均寿命也就五十多岁。唐代诗人杜甫就感叹过“人生七十古来稀”,就是说那个年代活到七十岁的人是很罕见的。不说唐朝的百姓,唐代皇帝里短命的都一大把呢,唐太宗也不过五十岁嘛,那么一个四十多岁的唐人考虑后事也是顺理成章的。

那么,前面网友提到的矛盾就可以这样解释:墓是上官婉儿自己修建的,所以在规格上符合其身份地位;婉儿下葬时是罪人之身,因此草草埋葬,连棺椁也没有,有一方墓志已经实属开恩。墓内除了壁龛里零星的陪葬俑之外,什么金银财宝也没有,那是因为罪人不配享有这些。墓内的毁坏应该是官方授意,意思是虽然让你下葬此处,但是把你的墓室进行毁坏,以示政治上的否定。

我甚至还有这样一种设想:这个毁墓行为是不是还有巫术的意味呢?上官氏是横死之人,在她的墓内施加法术,破坏墓室,可以压制住她的鬼魂,让她不至于作祟。要知道古人相信坟墓有神秘色彩,和鬼神、风水相连,因此对仇敌的墓或者其先祖的墓进行毁坏也是一种压制对方的手段。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猜测,没有实据。

无独有偶,近年河北曲阳田庄古墓里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据推测,田庄古墓墓葬年代大约是五代,距离婉儿下葬的时间并不算很遥远。墓葬规模非常宏大,墓室面积超过了一般活人居住的宅院,而且有众多的耳室,规格很高。

这座墓里有一具残缺不全的尸骨,而且墓室内也发现被人故意捣毁的痕迹。学者推测,这座豪华墓葬的主人可能是五代时期本地的军阀王都,此人与后唐军队作战,兵败而死。很显然,这座墓葬就是他生前给自己修的,所以极尽奢华之能事。学者推测,他死后应该是被后唐军队放到墓中的,墓室的大规模破坏应该也是后唐军队所为,这跟婉儿墓葬的情况如出一辙。

还有学者推测,上官婉儿墓的破坏是安史之乱或者唐末动乱时叛军所为。我觉得这个说法不合理,因为叛军将唐政府视为仇敌,上官婉儿又是被唐政府处死的,叛军干吗要拿她出气?没有理由,没有动机啊。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性:安葬是太平公主主持的,因为她对婉儿充满同情,并且在政变前已有合流的迹象,所以以礼安葬。但是后来她和李隆基斗争失败,自身不保,李隆基得势后对上官婉儿墓追加毁坏。但是这样的话也有几个疑问:第一,假如追加毁坏,为何墓志完整保留在原地并且位置端正?为何壁龛内的陶俑能够保留下来?第二,追加毁坏为何不进行宣传并褫夺上官婉儿的各种称号?根据史料记载,太平公主失败后其夫武攸暨墓葬被毁,政府当时大张旗鼓地做了宣传,为何史籍中没有留下追毁上官婉儿墓的相关消息?截至本书截稿,考古部门只公布了墓志,尚未公布考古报告,所以这一切还有待考古部门公布进一步的消息,尤其是这个墓有无二次打开墓道的痕迹。

[责任编辑:杨云]

标签:上官婉儿 司空图 设宴 坟墓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