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小平如何帮570万知青:复职三天拍板恢复高考


来源:人民网

当他看了《情况汇编》后,找教育部负责同志谈话,严肃地指出:“两个估计”是不符合实际的,我们怎么能把几百万、上千万知识分子一棍子打死呢?我们现在的人才,大部分还不是十七年培养出来的?现在群众劲头起来了,教育部不要成为阻力。“要思想解放,争取主动。过去讲错了,再讲一下,改过来。拨乱反正,语言要明确,含糊其辞不行。”

核心提示:当他看了《情况汇编》后,找教育部负责同志谈话,严肃地指出:“两个估计”是不符合实际的,我们怎么能把几百万、上千万知识分子一棍子打死呢?我们现在的人才,大部分还不是十七年培养出来的?现在群众劲头起来了,教育部不要成为阻力。“要思想解放,争取主动。过去讲错了,再讲一下,改过来。拨乱反正,语言要明确,含糊其辞不行。”

文章来自:人民网 作者:佚名 原标题:邓小平拍板恢复高考 570万知识青年参加招生

高考,在当今绝大多数人眼里,几乎是命运的指挥棒,因为这是对所有人来说相对公平的一次机会。这个制度,“文革”时期曾一度废止。1977年,刚刚恢复职务的邓小平同志在北京拍板恢复高考,570多万人参加了这次考试,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

高考制度的恢复,为被文化大革命耽误的大批知识青年敞开了大学之门,提供了通过考试、靠自己努力和公平竞争获得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社会上和青年中重新出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热潮。高考制度的恢复,也是国家走上正轨、新时期就要来临的标志。

“知识分子的名誉要恢复。”

——邓小平《关于科学和教育工作的几点意见》

地标北京五十四中

北京第五十四中学位于和平里东街,与国家林业局隔路相对。学校创建于1955年,是一所具有初、高中建制的完全中学。学校占地面积1.56万平方米。现有4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000人,教职工190人。1977年高考恢复后,五十四中被选作高考考点。

■重访现场

北京老中学当年高考点

1977年,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冲击而中断了11年的中国高考制度得以恢复,中国由此重新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北京最早的中学之一,1977年高考恢复后,北京第五十四中学曾被选作高考考点。

北京第五十四中学的校门向东,一进门就能看到前方30米矗立的孔子全身铜像。但孔子“光顾”这里并没有太久,他身后工字形的4层小楼才是这里的“主人”。据五十四中校办公室主任边先生介绍,这栋教学楼是学校设立时所建,从1955年至今,这座教学楼历经多次修缮加固,始终挺立在这里。“这是当时苏联援建的项目,结实着呢。”校内主管后勤的老师介绍,作为学校的主楼,这栋教学楼内一直是主要的教学场所,当年的高考考点也就是设在这里。

教学楼前,是近半个足球场大的塑胶操场,早早放学的学生们正在上面踢足球。经过多次改造,教学楼内的电教室、卫生室、监控设备等已经较为齐全,但和一些示范校相比,这里的条件仍要差些。

边先生表示,因为楼老、硬件跟不上,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五十四中再未设过高考考点。

■史海钩沉

突破“两个估计”恢复高考

邓小平复职三天抓教育

1971年4月15日至7月31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8月13日,中共中央转批《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纪要》。这个由张春桥、姚文元修改审定的《纪要》提出“两个估计”,即新中国成立后17年“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基本上没有得到贯彻执行”,“资产阶级专了无产阶级的政”;大多数教师和新中国成立以后培养出来的高等学校学生的“世界观基本上是资产阶级的”。

1977年7月23日,邓小平在复职的第三天,就召集一所高校的负责人听取汇报。他特别谈道:“我们国家60年代和国际上差距还比较小,70年代差距就比较大了。”8月4日至6日,邓小平主持召开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邀请33位科学家和教育工作者一起座谈。与会者一致要求:澄清对教育战线“两个估计”的是非;重新树立起全民族尊重知识、尊重文明的风尚;改善科技人员的生活和工作待遇;解决科技人员后继乏人的问题;改革高等教育现行招生制度,立即恢复文化考试。

此前,教育部刚在太原开过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由于受“两个凡是”的影响,会议仍决定继续维持“文化大革命”中自愿报名、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的招生办法。座谈会上,邓小平就这个问题问道:“今年是不是来不及改了?”大家表示,今年改还来得及,最多招考时间推迟一点。邓小平当即表示:“既然今年还有时间,那就坚决改!”

570万知识青年参加招生

8月13日,根据邓小平的指示,教育部再次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由于这时正在召开的党的十一大对“文化大革命”作了肯定的评价,能否突破“两个估计”的禁区,再度成为会议争论的焦点,结果使招生方案迟迟定不下来。目睹这一情况,参加过197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几位同志十分焦急,经过商议,由《人民日报》记者专门把关于“两个估计”的形成经过写成材料,以《情况汇编》(特刊)的形式报送中央。

邓小平对这次会议十分关注,9月6日,他专门致信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提出“至少百分之八十的大学生,须在社会上招考,才能保证质量”。当他看了《情况汇编》后,找教育部负责同志谈话,严肃地指出:“两个估计”是不符合实际的,我们怎么能把几百万、上千万知识分子一棍子打死呢?我们现在的人才,大部分还不是十七年培养出来的?现在群众劲头起来了,教育部不要成为阻力。“要思想解放,争取主动。过去讲错了,再讲一下,改过来。拨乱反正,语言要明确,含糊其辞不行。”

在邓小平的推动下,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终于有了结果,决定恢复已经停止了11年的高考。恢复高考的招生对象是:工人农民、上山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复员军人、干部和应届高中毕业生。11月28日至12月25日,570多万名知识青年参加了考试。

[责任编辑:邹德怀]

标签:邓小平 高考 文革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