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卢旺达饭店》的谎言:难民曝主人公是卑鄙小人


来源:中青在线

电影《卢旺达饭店》海报(资料图)“卢旺达的辛德勒”是卑鄙小人? 20年前,卢旺达发生了持续100天的种族大屠杀,遇难者超过80万人。 在这段血腥的日子里,一家酒店的总经理保

“在酒店里,我们意识到自己有多重身份:难民、酒店雇员、受害者……有时我们认为自己是囚犯——很高兴还活着,但被关在豪华的地牢里。这个地牢有个糟糕的看守(指保罗·鲁塞萨巴吉纳),他剥削我们。但是,有个身份我们从没想过,那就是人质。”凯伊胡拉在书中写道。

这本书认为,这1268名难民是胡图族武装的人质,是胡图族武装交换被俘者的筹码。

1994年5月下旬,在图西族武装“卢旺达爱国阵线”的进攻下,数百名胡图族武装分子和家人向联合国驻卢旺达维和部队投降。日夜“惦记”米科林酒店的胡图族武装收到了临时政府的禁令:不得杀害酒店里的难民,因为他们可以用来交换被俘人员。

1994年5月22日,联合国观察组和胡图族武装组织代表进行谈判,达成了交换人质的协议。当年5月27日,100多名难民被转移出酒店,其中包括保罗的家人。

凯伊胡拉写道:“我们中的一些人感到奇怪。他为什么这么做?他是个重要人物,是屠杀者的朋友,别人被殴打、杀害时,他的家人应该可以安然无恙……有人一针见血地说,‘这说明他(在保护难民方面)没有什么作用’。”

按照凯伊胡拉的说法,保罗“是个胡图族极端主义者”。比利时总部要求他将酒店内的食物免费提供给难民,可他仍然收取费用,要价极高,还常常威胁说,要把那些讨价还价的人交出去。胡图族武装的头目来到酒店时,保罗总会拿出好酒,与他们痛饮。难民们只能用垃圾桶从酒店的游泳池里取水饮用。

“在上帝的注视下,鲁塞萨巴吉纳和魔鬼的走卒痛饮昂贵的酒水。”凯伊胡拉写道。

在《卢旺达饭店揭秘》一书中,“卢旺达的辛德勒”成了卑鄙小人。妮娜贝尔说:“难民们时刻担心武装分子闯入酒店,让人想起豺狼围绕猎物伺机下口的场面。而此时,‘英雄’正在和凶手推杯换盏。”

保罗和卢旺达总统“打嘴仗”

关于保罗在大屠杀期间角色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

2007年4月,路透社称,保罗在电影中的英雄形象只是好莱坞的艺术创作。

电影《卢旺达饭店》中,酒店工作人员葛瑞格利在屠杀肆虐时占用总统套房,在里面痛饮香槟酒。

葛瑞格利的原型是米科林酒店的接待员帕莎,她对自己在电影中的形象非常愤怒。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帕莎表示:“这部电影是好莱坞虚构的,谎话连篇。”

不久前,帕莎告诉“美国之音”电台:“《卢旺达饭店》是好莱坞电影而非纪录片。要说里面有真东西,那就是所有人最后都得救了。”帕莎透露,当年保罗曾威胁说,要把付不起饭费的人“踢出去”。

“有些难民从酒店的地窖中拿东西,我尽量公正地对待这种人。幸存者中没有人说我向他们收费。”保罗回应道。

卢旺达图西族总统卡加梅也曾对《卢旺达饭店》提出质疑。曾带领“卢旺达爱国阵线”与胡图族武装作战的卡加梅说它是部“充满了谎言的电影”,还说保罗并非英雄。保罗回应说,卡加梅忌妒他,“他把自己当成唯一的英雄”。

此后,对保罗的指责渐渐增多,有人指责他煽动民族仇恨,也有人指责他成立的“卢旺达饭店基金会”只是敛财工具。

“得问问他,在通过讲述大屠杀故事赚钱的同时,为幸存者做了什么。”当年的难民奥德特·伊拉米里莫说。

“我的基金会通过帮助其他人道组织来帮助大屠杀幸存者。”保罗说,“考虑到人身安全,我不能回卢旺达。”(特约撰稿张文智)

[责任编辑:胡楠]

标签:保罗 卢旺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